驿城区:抓党建促脱贫

河南台吕超、通讯员米山、李嘉

近年来,驻马店市驿城区坚持党建引领,深耕脱贫攻坚领域,实施“三化五推进”工作机制。驿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在多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表示,实施“三化五推进”工作机制,要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一体化、融合化为抓手,着力推进党委管村、干部帮村、能人治村、产业富村、人才兴村建设。

PQvfPMRj..jpg.jpg

所谓“三化”,首先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基层党建问题“集中排查、集中建账、集中整改”活动,着力提升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力水平,为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力。

cNobVe66..jpg.jpg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体化建设,加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培训,汇集凝聚力、主动联系“补位”,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理念,上升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有效建立起工作联动和思想默契,支部整体战斗力不断增强,更好助推全区脱贫攻坚大局。

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化发展,紧抓农村工作机通窗口期,与脱贫攻坚、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工作助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活动,提振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凝聚了党建促精准脱贫合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MiWK6PUD..jpg.jpg

“五推进”,即推进党委管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镇党委发挥了重要作用,选优配强乡镇的党政正职,调整加强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较重的20余个单位领导班子,把年富力强、能打硬仗的干部调整到脱贫攻坚关键岗位上,实施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制度,定期督查考核村级党建工作。

二是推进干部包村。从乡干部中向各村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在每个支部确定一名党建骨干,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第一书记72人,选派226名区直干部组成71支工作队,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较多的村、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全覆盖。今年以来,带领群众发展致富项目71个,创办专业合作社7个,协调资金2954万元,走访群众12.6万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300多件次。

三是推进能人治村。在确保政治素质的前提下,大力选拔种植养殖大户、外出经商能人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利用他们的种养技术、经营能力和回报家乡的强烈愿望,盘活资源,合作经营,助推集体和村民“双富”,通过聘请专家讲座、远程网络学习。本地典型观摩和“一带一”结对子,以及由强村支部书记带弱村支部书记的形式,促进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是推进产业富村。“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在区、乡领导包村推进、帮扶部门合力推进,驻村干部一线推进的基础上,根据种养优势,逐村签订“支部+特色产业”党建责任状,促进三资盘活,党群合作,形成了村村发展特色支柱产业的良好局面。两年来,在“支部+特色产业”的带动下,全区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已由20%达到50%以上,在“产业支部”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党建工作开展积累了强大物质基础。

五是推进人才兴村。驿城区开展“归雁”计划,全力联络乡镇村在外人才反哺家乡,要求村党支部积极联络从本地走出去的各类在外人才,主动向他们介绍家乡发展态势和发展急需,根据情况寻求帮助。引导乡村人才回流投资兴业,助力培养乡土人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人才回乡创业,提升干部带头致富能力。目前已有70多名乡贤通过助销产品,捐款捐物,输出劳务等反哺家乡。

在该工作法推动下,驿城区各级领导干部素质全面提升,班子更加团结,干事创业积极性更高,进一步激发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文章关键词: 党建,脱贫,三化,五推进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