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舞剧《精忠报国》在省艺术中心首演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摄影/姚世敬

适值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6月7日晚,由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大型舞剧《精忠报国》在省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OkjXZtF6..jpg.jpg

该剧以南宋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的事迹为主线,以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利用舞台特效、声光技术,艺术再现“岳母刺字”、“还我河山”、“精忠报国”、“风波遗恨”等经典故事,以恢弘的气势、绚丽的色彩、动人的演绎展示这位杰出民族英雄的英雄事迹,这是郑州市继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后的又一舞剧力作。

创作者希望通过该剧的演出,进一步弘扬“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思想,传播家国情怀的正能量,讴歌英雄,颂扬民族精神。

81NGRoQf..jpg.jpg

舞剧《精忠报国》编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作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印青担任,总导演由解放军文工团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杨笑阳担任,舞美设计由青年舞美设计师武小涛担任,服装设计由国家一级舞台艺术服装设计师凌麦青担任。岳母(A角)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山翀担任,剧中其他主要角色均由郑州歌舞剧院主要演员担任,其中:岳飞由曾鹏飞扮演,岳母(B角)由易星艳扮演,秦桧由盖峥扮演。

32kVedyT..jpg.jpg

2018年11月9日至11日,舞剧《精忠报国》曾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试演,获得了业内专家及各界观众的普遍好评。

ZO5Kj9e4..jpg.jpg

2018年12月,舞剧《精忠报国》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9年2月初,该剧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共10部剧目入选)。《精忠报国》还入选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名家助力工程”创作资助剧目,被河南省委宣传部评为2019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被郑州市委市政府列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文化建设重点项目。


文章关键词: 艺术,舞剧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