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过珠峰、传递过奥运火炬,安阳这位残疾人真牛

□河南台记者王肖晖、安阳台记者志强

nAN8jIg8.jpg

安阳市有这样一位教师,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却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奋勇拼搏的精神,四次参加国际铁人三项赛两次获得“铁人精神奖”;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成为奥运火炬手;2010年,在“从万里长城到珠穆朗玛峰”大型公益群众性登山活动中,他是唯一一名登上珠峰的残疾人。

(出现场压混)

  爼贵常:咱们这个飞机呢,做好以后,那么在调试的过程中,你看啊他这个头高了?

  学生:加配重泥在头上。

  俎贵常:那要低了呢?

  学生:在尾翼上(加配重泥)。

HSSlwgdK..jpg.jpg

在安阳市西大街小学一间教室,55岁的爼贵常正在给学生上航模课。从2014年学校成立航模社团,他就一直教航模课。期间,他经常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冠军也拿了不少。(出录音)“已经在安阳市已经取得了几十个这种冠军。在他们幼小的心灵 ,埋下科学的种子。”

爼贵常出生后不久,就患上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了残疾。上学时,他学习一直都很努力。小中专考试时,尽管成绩过了分数线,却因体检不合格被拒之门外。(出录音)“因为当时是农业户口,如果当时能考上中专,就能够进入事业单位,改变命运的吗。一看人家写的(体检报告),我就很沮丧,左下肢功能受限,括号儿里写着小儿麻痹症,本来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是希望破灭了。”

后来,一次机遇让爼贵常在一所小学参加了工作。虽然工作稳定了,但是体育锻炼却没停下来。因为之前要升学考试,他养成了体育锻炼的习惯。特别是当了老师之后,他每天坚持5点多起床跑步,一个月下来,鞋底儿都磨穿了。(出录音) “刚开始跑500米1000米,后来就逐渐逐渐加大运动量,然后跑的是环城,6400米,一两个月,穿的鞋都磨破鞋底了。”

1987年,爼贵常参加市里的首届残疾人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得了第三名,游泳比赛拿了冠军。为了挑战自己,他连续四次参加了国际铁人三项赛。在商丘的比赛中,遇到高温天气,比赛异常艰苦,但他还是坚持下来,并获得了唯一一个“铁人精神奖”。(出录音) “温度高,头顶就像着火一样。志愿者递过来水以后,喝一口就浇到头上,头上蒸发的很快,就像冒烟一样。鞋子里面的脚都磨出血泡了。因为我是唯一一个残疾人,在参加这个全国正常人的比赛。后来大会组委会就把唯一的铁人精神奖授予了我。” 

爼贵常说,接触体育运动这么多年,最令他骄傲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成了一名奥运火炬手。当时,他接过的是第49棒“祥云”火炬。(出录音) “从火炬手投放车下来以后,那些火炬传递团队的工作人员问我,你需要帮助吗,我说谢谢,我能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跑道)中间有道黄线,我们就是踩着那个黄线跑,既紧张,喜悦又兴奋。”

 2010年,是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50周年,一项“从万里长城到珠穆朗玛峰”群众性登山活动,在全国征集登山队员。爼贵常从几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30多名勇士中唯一的一个残疾人。那次登山,从珠峰5100米的地方,攀登到活动终点5400米,虽然只有300米的垂直距离,他们却走了六七个小时。(出录音) “当时我们设定的就是5400米的高度,到这里就必须往回返。因为都是山势嶙峋,没有路,石头非常大。同伴儿们拽住我、拉住我。7月21号13时许,到达了5400米高度,走了六、七个小时。”

学校航模社团成立五年来,爼贵常很少再出去比赛,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培养学生上。六月初,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就将安阳开幕,现在,他和学生们正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加紧训练,备战全省青少年航模赛。(出录音)“我将再次带领20多个孩子,参加六个项目的比赛。让他们多动手,勤动脑,使他们从小爱上航空,将来报效祖国。”


文章关键词: 珠峰,奥运火炬,爼贵常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