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6月11日,以“共建物流新枢纽·共谋发展新动力”为主题的2019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召开,来自全国电商和物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政商代表300多人齐聚漯河,共参共议。

vCoOQIiB..jpg.jpg

当天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魏际刚在论坛上提出“把物流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时代的物流强国。”他认为,当前伴随着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物流电商化、电商物流化成为一个鲜明的趋势,促进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协同发展成为一个现实课题。

f9mgXw2l..jpg.jpg

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亮在论坛上建议,政府或行业协会应建立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的协调机制,梯次推进电商与产业的融合,利用优势产业加快电商发展,例如,做大食品电商,做好冷链物流,推动“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同时注重市区与县域、乡村的电商物流的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漯河市利用自己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抢抓“互联网+”机遇,在召陵区建设了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入驻了近300家电商企业,并带动国内外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在漯设立区域分拨中心,使该市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300万单,峰值达410万单,成为仅次于郑州的全省第二大快递物流分拨转运中心。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就成为论坛上众人热议的话题。

电子商务作为全球化、开放化、网络化、高效化、便捷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生产模式、流通模式、消费模式、生活模式的一场革命,已经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与电商紧密相连的物流业更不例外。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国文在论坛上提出,要注重发挥物流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把电子商务理念贯穿其中,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大力普及编码技术,全面推进物流业向供应链转型升级,奋力建设现代化物流强国。

WJHubaHj..jpg.jpg

据了解,该论坛由漯河市人民政府主办、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论坛期间,召陵区政府还与中国快递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深圳市物流协会、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申通快递、德邦物流、阿里巴巴、韵达股份签订了项目入驻协议。


文章关键词: 物流,商务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