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主题活动在洛阳隆重举行

河南台记者/申伟辉 通讯员/梅志刚

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围绕这一主题,河南各地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河南省文物局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共同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结合文化遗产日主题,举办了“抗战前哨、红色枢纽——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史实陈列展”“新四军统战工作图片展”和“气壮山河——抗战歌曲唱片(史料)展”等一系列特色展览;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将在新闻频道打造电视文博栏目、在新闻广播推出“河南文物之窗”宣传专栏,公布了“古都重宝”活动各古都城市的初评结果,启动了“古都重宝”终评网络投票、“河南文物之美”摄影大赛、文物保护集中入户宣传等特色活动;开展了义务文物鉴定咨询、文物法律法规宣传等公益宣传活动;“河南文物之窗” 栏目组还采编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高均海,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任许明道,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总监姚居清、副总监程文杰等出席活动,数百名社会各界群众与媒体记者参与当天的活动。

bq9EXlK1..png.png

其中,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举办的“抗战前哨、红色枢纽——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史实陈列展”“气壮山河——抗战歌曲唱片(史料)展”等特色展览,以文物、照片、图表、文字等形式,系统地介绍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的建立和工作情况,全面展示了办事处在抗战过程中所涉及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形象地再现了办事处工作生活的场景。

odZXAsen..png.png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好的展示河南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可喜成就,遗产日当天,省文物局与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共同组织启动了“河南文物之美” 摄影大赛,决定面向全省征集评选120幅优秀摄影作品,并将通过编印画册,举办专题摄影展等方式展示河南文物的历史之美、艺术之美。

为进一步宣传文物保护知识,让文物工作走近公众生活,更好提升新时代文物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河南省文物局还将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新闻频道推出电视文博栏目,在河南新闻广播黄金时段推出“河南文物之窗”宣传专栏,通过定期播出、全媒体推广等方式,扩大文物工作受众面,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支持文物工作良好氛围。

yKzRwaqR..png.png

为提升社会各界的文物保护意识,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文物保护与传承,省文物局还在遗产日当天组织启动了全省文物保护集中入户宣传活动,通过在新闻媒体刊播公益广告、在文物保护单位及周边悬挂标语横幅、设置宣传栏、印制发放宣传页、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集中面向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的县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周边群众,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提升河南馆藏文物的利用效率,让深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精品“活”起来、“动”起来,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指导举办了“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遗产日当天,活动组委会在洛阳市博物馆公布了由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古都城市推选出的80件(套)国宝文物名单,并启动网上投票活动,采用社会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每个地市9件(套)共计36件(套)国宝文物,同时,还将依托河南报业集团的媒体资源优势,通过深度报道、举办专题讲座、高峰论坛、巡回展览等形式,广泛推介展示,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提升古都城市的文化形象。

1LZjQQbB..png.png

遗产日当天,河南各地通过悬挂标语横幅、摆放宣传展板、举办特色展览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纳入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的市县,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sT2PxB9f..png.png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组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200余项, 30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单位向公众免费开放或优惠开放。这些活动,宣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社会直观的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遗产工作的关注与重视。同时,通过对河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特别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的集中展示,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和红色情怀,为全省文物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文章关键词: 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