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出台“六项措施” 保障“重访 治理”攻坚阶段工作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张宇鹏 通讯员/赵翔宇

日前,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出台六项举措,贯彻落实省、市纪委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攻坚阶段工作要求和周富强书记到高新区专项调研督导讲话精神,扎实做好高新区重复信访治理攻坚阶段工作,保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bVwoPwGj..jpg.jpg

全面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意识。压实纪工委领导包案责任,真正把包案制和责任制落到实处。压实相关部门、办事处直接责任,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包案领导靠前指挥,压实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责任,坚持管部门就要管信访、管办事处就要管信访的双重责任,加强领导,协调督促,指导好帮助基层化解矛盾。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根据工作职责,认领信访线索,认真调查处理,配合好相关工作。

主动转变作风,克服应付思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重访专项治理问题纠起,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化解,对工作不深入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区纪工委存在人员少、工作量迅速攀升实际,党工委近期释放一部分员额缓解人员紧张问题。办事处纪工委派出到位,各办事处选配2-3名纪委正式工作人员,解决“断层”和派出“触角”向基层延伸问题;纪检监察机构没有到位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防止对检举控告简单应付、“一推了之”。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思想动态。对尚未报结的重复访,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责任再落实、工作再发力。各办事处对属于本辖区的信访人,通过约见信访人了解整体情况,提供信访人思想动态、真实意图等方面情况,并做好思想疏解、人员稳控,提高案件反馈报结满意率,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源头抓起。重视初信初访工作,从源头抓起,把初信初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从信访变人访、人访变重访、重访变积访,防止形成一系列的重访积访问题。建立信访、诉讼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纪工委定期向党工委报告访情、线索制度,协助党工委加强对信访工作的指导。

坚持上下联动,加强组织协调。区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发挥作用,加强沟通,群策群力化解重访问题。党工委、纪工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反馈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对需要公安机关侦办和涉及公诉机关业务的,由党群工作部统一协调,对重访涉及的每个问题反馈都做到严丝合缝、有理有据。对因诉求不合理、不合法而长期重复信访举报的,要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教育引导、帮扶救助等措施实现息诉罢访。

严把案件质量,确保执纪安全。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严把案件质量关,每个案件都要把证据取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防止反馈时苍白无力,自己没底气、群众不服气。在重访专项治理上,继续一件一件研判。把执纪办案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守好底线,不出问题。


文章关键词: 信访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