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时节话脱贫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张玉

麦收时节,杏黄蝉鸣。6月12日,在省级贫困村三门峡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广场上和农户院内外随处可见金灿灿的麦子正在接受阳光的洗礼。54岁的脱贫户李润霞正低着头在院里搅地上晒的小麦。

YpHsI7cv..jpg.jpg

李大姐招呼记者几人进了客厅,崭新的42寸电视机上方挂着家和业兴十字绣画,配着两边墙上红红的福子中国结,一种喜悦的气氛迎面而来。

“感谢习主席,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十分感谢帮扶干部待我们比亲人都亲,2017年底我都脱贫了。”李润霞激动地告诉记者,并让大家看她家墙上的脱贫光荣证。

“政府给我们贫困户都买了‘2+X扶贫保险’,去年麦子和葡萄受了灾,保险公司给我进行了赔偿,让我种地更加没有后顾之忧了。今年种了7亩麦子,收了近4000斤,2月份又在麦垄上种上了抗旱的花椒树,不能啥都靠政府,自己也要想办法。”提起地里庄稼的收成,李润霞充满了信心。

识别贫困户的时候,李润霞家四口人,主要靠种植玉米、小麦生活,丈夫农闲打零工,人均年收入仅2400多元,仅够维持日常生活,2015年儿子贾晓轩考上了洛阳技工职业学院,这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加紧张,没办法只有咬牙四处借钱,何况第二年女儿贾晓洁也要上大学了,每到星期三四就发愁下星期孩子的生活费咋办,愁得夫妻俩人整晚睡不着觉。

天无绝人之路,2015年11月,经过自愿申请及相关贫困户认证程序,李润霞家被确定贫困户,从此她家成了政府重点关注对象,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女儿晓洁考上了河南工业职业学院,新入学区教育扶贫圆梦校园就补助了1500元,每学期还有2000元国家助学金,还有1000元的雨露计划教育补贴,随后还涨到了1500元每学期。帮扶干部平时总是隔三差五打个电话嘘寒问暖,让人心里热呼呼的,十天半月来家一趟走访宣传政策,米面油生活用品从没有空过手,掌柜忠友的务工也是帮扶干部介绍的……”李润霞不断地重复着各种感激的话,来表达自己激动地心情。

“2017年和2018年,李润霞、贾晓轩先后共4次参加区里组织的家政和中式烹饪技能等培训并取得家政服务员证书等,在培训期间每人每天享受30元补助。今年5月份,贾忠友、贾晓轩还参加区人社部门组织的电焊培训,均享受培训补贴30元/天。嫂子取得家政服务员证书,享有短期技能培训补助1500元;享受三门峡市铭鑫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分红750元,共分红七年;2018年你丈夫贾忠友打工收入4万元,还有政府扶贫救助保险……”旁边的第一书记王志超忍不住笑呵呵的帮李润霞算起了经济帐。

“以前忠友打工,时断时续的,机会也少,自从帮扶干部入了户,不断宣传落实各种政策、还给介绍各种工作,收入也不断增加,去年家里买了一台美的全自动洗衣机和空调,后来又买了一台42寸的电视机,……”李润霞忍不住插嘴说了起来。

据了解,2018年贾庄村已退出贫困村。近三年来,湖滨区为贾庄村农田水利、生态环境和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约900万元,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文章关键词: 麦收,脱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