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法系统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金灿灿

 6月26日,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和业务实际,公开发布了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

dimlh898..jpg.jpg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宝川发布全市法院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其中包括便捷高效服务群众立案,让群众诉讼更加便利,为律师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加强诉调对接网络建设,持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规范申请再审案件审查,多措并举化解涉诉信访难题,不断拓展司法公开范围,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治理,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等。

eKlp5iGS..jpg.jpg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学奇发布全市检察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8个事项。其中包括深化检察机关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打击非法占地、维护农民权益、保障粮食安全专项检察工作;开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加强对因案致困受害人家庭的救助工作;加强生态领域公共利益保护工作;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

驻马店市常务副局长房国卫发布全市公安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其中包括全面下放延伸公安车驾管业务、积极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处理机制改革、对符合“五同”条件的出国境证件实行合包邮寄、全面推广全省居民往来港澳台旅游自助签证、提供更优质的身份证件服务工作、取消户籍业务申报材料复印件、实行特种行业登记备案和公章刻制日办结制度、增加保安服务许可证副本数量、扩大“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业务、推广部署公安便民自助终端设备等。

驻马店市司法局副局长张燕发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的10个事项。其中包括加强民生领域立法、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深入开展“宪法进万家、进交通、进宾馆”活动、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律师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等。

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以德表示,要把践行服务承诺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承诺事项进行层层分解,细化量化,逐级抓好落实,确保承诺全部兑现。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暗访抽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推动承诺事项落实,切实提升基层政法干警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广大干警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的浓厚氛围。


文章关键词: 政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