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重视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儿童之家”帮助留困儿童幸福成长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刘静 陈静静  韩志

儿童之家,是依托农村学校、社区、扶贫车间等闲置地方建成的儿童乐园。近几年,商丘市十分重视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儿童之家已成为留困儿童喜爱、家长满意的爱心之家、幸福之家。

(现场音  柘城县双庙村儿童之家孩子王佳明与父亲语音通话)“我在玩汽车呢 转呀转 还有秋千 还有楼梯 还有滑滑梯 还有这里面的大骨头……”

柘城县双庙村留守儿童王佳明正通过手机视频通话,向外出务工的爸爸展示自己的精神乐园——双庙村儿童之家。

王佳明父母离异,一直跟着父亲生活,现在父亲外出务工,他便由奶奶照料。王佳明的奶奶冯艳华:(出录音)“这次应该高兴吧,看着看那的,跑这儿看跑那儿看的。他以前没有这样过是吗?以前没有,正常来说一年(和父亲)能见上几回,不回来就见不上面。”

据了解,柘城县有2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目前全县已建成儿童之家260所。儿童之家不仅重视孩子们的学习娱乐,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定期让孩子与父母交流。柘城县双庙村儿童之家老师范利霞:(出录音)“按时要追踪他们每个星期,或者每天跟爸妈的视频电话有多少次,跟奶奶说,让他们经常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或者让爸爸妈妈打过来开视频聊聊天。”  

在宁陵县张弓镇小吕集村,村民刘晓银也是儿童之家的受益者之一,她每天都要到扶贫车间务工,孩子的暑期生活怎么度过,是这位年轻妈妈最操心的事情:(出录音)“放假了,早晨八点钟我把孩子放在舞蹈(培训中心)学舞蹈 10点钟放学就放到这儿(儿童之家)接着干活,不放假的时候,就接了孩子放这儿。”

每所儿童之家都配备有专门的儿童福利主任,她们会尽心照顾每一个孩子,这让像刘晓银这样需要务工无法照顾孩子的家长们能够放心地把孩子放在这里。记者在小吕集村的儿童之家看到,这里不仅有玩具、书籍,还有很多休闲娱乐设施,让孩子们的生活不再枯燥:(出录音 儿童之家孩子任盼盼、倪子傲)“喜欢这里不喜欢啊?喜欢,因为这里有玩具,还能等妈妈下班。”“你愿不愿意跟着妈妈来这儿啊?愿意。你喜欢这里什么啊?有很多玩具还有和大家一起玩。” 

JdTpcgBv..jpg.jpg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柘城县儿童之家的发展现状,只是商丘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商丘市始终重视儿童关爱服务工作,2018年初,市民政局提出了市县乡村四级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没有场所学习娱乐的问题,在加强去年建成的1077所儿童之家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今年要完成新建100所儿童福利督导站和1000所儿童之家的任务。目前全市儿童福利督导站建成67所,儿童之家建成116所,其余均在建设中。商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水旺:(出录音)“2020年要把剩下的要全部建完,计划用3年时间把商丘所有的行政村儿童之家全部建成,建造提升的过程中对它完善,真正发挥儿童之家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儿童福利,儿童之家,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