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金融扶贫搭起创业“致富桥”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郑素丽  赵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青春和智慧反哺家乡的创业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金融扶贫政策,助力解决创业初期资金难的燃眉之急,撘起了政府和贫困群众的“连心桥”。

今年32岁的张凯,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娃,由于家境贫困,上学期间得到了政府资助。感念于心,他毕业后一心想靠着自己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

然而,创业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因家境贫穷,创业初期,在资金筹措等方面,他四处碰壁。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湖滨区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正在实施。帮扶干部得知他的意愿后,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创业资金。

“政府的服务很贴心、很便捷,在了解了我的基本情况和创业意愿后,不仅详细向我介绍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而且为我提供‘一站式’的办理,不出一周时间,我就拿到了5万元的创业资金。”张凯介绍。

拿到资金的张凯,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街租了一间80多平米的房子,并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设备。由于他的能力强、拼劲足,他的小店一开业便生意红火。当年,收入便达到5万元,2017年,被湖滨区委、区政府评定为脱贫先进户。  

z5zskQql..jpg.jpg

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让张凯的创业路越走越宽。如今,他又在市区开了一家酸辣粉小吃店,并积极响应政府扶贫号召,带动村里两名贫困户在店里打工,成为脱贫致富的榜样。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乡不断加强乡、村两级金融服务站(部)建设,积极宣传金融扶贫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需求信息数据库,扩大信贷优惠对象,优化扶贫贷款申贷流程,强化贷款资金管理,确保“户贷户用”方向,全方位为贫困户提供“贷得好、用得好、还得上”的金融贷款服务。

CfocWbTD..jpg.jpg

该乡将金融扶贫的“活水”集中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自主创业上,逐步扩大户贷户用范围,以“点对点”的长效联系机制,实现精准的“面对面”金融扶贫贴身服务,助推脱贫。据统计,该乡已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260余户,授信金额达1300余万元,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自主创业搭起“致富桥”。 

文章关键词: 脱贫,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