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松:用敬业拼搏诠释生命的价值

河南台记者殷海晴、周口台记者报道

iDlkDVLP.jpg

刘岩松是周口市审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一名80后审计干部, 15年来他凭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和专注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的书写着审计事业的光荣与梦想。今年6月份,年仅三十六岁的他由于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不幸因公殉职,他用火热的青春和澎湃的激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刘岩松去世前,正在商水县参与开展扶贫审计,他的同事用文字记录下了他昏迷前的状况, 5月22号,最后一次走村串户调查惠农补贴项目,此时他已经生病数日,作为主审,为了即将收尾的工作,没有耽误一天,5月23号,到商水县人民医院治疗,坚持着一边输液,一边工作。5月25号,精神略有好转,坚持与审计组保持联系。5月27日至6月10号,经历转诊郑州、昏迷、直至去世,这期间在清醒时刻,他仍通过微信与同事交代工作。

bEHrf2nk.jpg

这一系列令人心痛的生命倒计时记录,在他的同事崔畅眼中,却是刘岩松再熟悉不过的工作写照:“不管你来多早,一推门,他就在那坐着,对着电脑,在哪忙碌着,不管你走多晚,他也都在那坐着。他干工作的时候特别认真,特别专注,不论是什么时间,饭点啊什么的只要他工作起来他什么都忘了。

扶贫审计牵涉国家资金安全,涉及百姓利益,任务重,时间紧,而作为主审的刘岩松尤其需要争分夺秒,在商水县扶贫审计中,4个乡镇、12个行政村、300多户危房改造户,他挨个走访、逐个拍照,彻底查清了危房改造项目中存在的所有问题。他累的一度生疮不能坐下,但他拒绝马上手术,硬是趴着继续如期完成工作。:

崔畅:“他问我如果做一个手术大概多长时间能愈合,我说大概就得一个月吧,他说那不行,这样太影响工作进度了,因为我们的项目都有时间点,满脑子都是工作工作,从来没有他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他自己的身体能不能承受得住。”

翻开刘岩松放在办公桌上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这位年轻党员的日常点滴。2004年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他并非审计科班出身,对计算机也几乎是个门外汉,可2008年,周口市审计局决定组建审计局专网时,刘岩松主动请缨,使专网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周口市审计局副局长张贵成:他从不懂计算机知识,到成为计算机能手,从不懂审计业务,到业务骨干,能担任主审,又让计算机和审计业务的结合,这都是他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不少人眼中,刘岩松对工作的态度到了较真的程度。

同事李占伟2017年底,我们一块儿去新县扶贫资金审计的时候,夜里一点敲我的门,然后就是说,有些东西,数据如果说前后逻辑关系不对应了,他要跟你核实,第二天早起吃饭的时候,我才听别的审计人员说,他们两个夜里弄到三点,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uoDdJaGR.jpg

刘岩东的拼劲儿,感染着每一位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们,也成就了一项项团队荣誉,2017年,周口市审计局赴信阳扶贫审计组被河南省审计厅表彰为先进集体;2018年,周口市审计局赴扶沟县审计组通过综合考核,被河南省审计厅表彰为全省基础教育专项审计先进集体。在工作上,他从没提过任何要求,反而由于成绩突出,有不少获奖机会的刘岩松,却多次是把荣誉让给别人。

同事谷东风每个审计组要推荐一名先进个人,当时是包括领导推荐的是他,他的先进材料是我写的,都给写好了,当时跟他说了之后,他说还是别报我吧,还是鼓励年轻同志吧。

近年来,刘岩东担任主审的项目就有19个,仅2018年,他在外审计的时间就长达270多天。除此之外,家成了刘岩松的第二办公室,由于害怕影响家人休息,他就把笔记本电脑搬到客厅的茶几上工作,通宵达旦。

刘岩松母亲:晚上三点了,我又起来一回,我说都三点了,对身体不好,他说这(做)就完了。

在妻子眼里,刘岩松是一个暖男,在家中有限的时间里,他会抢着干家务,照顾孩子,孩子的生日、儿童节、春节,他都会把家布置的像花园一样,孩子喜欢吃蛋炒饭,刘岩松都会想着办法挤时间为孩子做好。在重症监护室,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让她去吃饭。

刘岩松女儿:爸爸炒的蛋炒饭最好吃。

刘岩松妻子:我想让他回来,我真的好想让他回到我身边。

虽然家里并不富裕,虽然还有很重的生活负担,但他从不占公家的一点便宜,他拒绝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谋求私利,与被审计单位始终保持低调平和、谦虚谨慎、客观公正的态度。

被审单位商水县教体局段永华感觉他的态度很和蔼,业务上很强,有时候晚上很晚了,都九点多了,然后要请他吃个饭,他说不去,然后他回去加班了。

关上办公室的门,刘岩松又在加班了。这是他的同事们在心底更愿意相信的事实,除了看不到他的笑脸和身影,但他的精神从未离去。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