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民宿头雁石亚萍

河南台记者崔军廷、三门峡台记者赵宏卫 通讯员张玉

YYw5RSHy..png.png

“我这儿的湖滨花馍,是我归园田居的特色,我们用的是高山小麦面粉,然后添加一些菠菜、南瓜、紫薯、水果、花朵,造型以人物动物和花草图案为主,投放市场以来受到了广大顾客的喜爱。”

H7QZkCl4..jpg.jpg

近日,记者一行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见到了率先搞民宿的村民石亚萍,石亚萍说,她把自家庭院起名“归园田居”是表明自己要回乡生活,“我是在城市打拼了多年,厌倦了车水马龙,现在回村创业,让自己的生活更安静恬淡,还能带动周围贫困户脱贫致富吧,在农村呢,一样可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pn7JrmS9..jpg.jpg

Vo46KADc..jpg.jpg

“归园田居”是当地随着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兴盛应运而生的首批民宿旅游项目。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民俗、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以及农林牧副渔等生产活动,给旅客提供住宿餐饮等,类似以前的“家庭宾馆”,但又有根本的区别,比如,旅客到石亚萍这里更多的是感受到当地独特的乡土风情和豫西民俗文化。

tRHOZuVh..png.png

石亚萍介绍说,她们村位于三门峡市区和三门峡大坝中间,是广大旅游游览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的必经之地,自然风光秀美,地方特色浓郁,发展民俗经济前景广阔,“不光是花馍,剪纸,布老虎。黄河滩里面有一个蒲草,也是我们这儿得天独厚的一种资源,我下一步想把村民组织起来,编织一些椅子垫啊茶杯垫儿啊。”

石亚萍是当地有名的女强人,也是事业有成的“小老板”,她说:“我呢一直在外地,之前一直是打工,之后自己成立了广告公司,这么多年从事服装销售,还有家电销售,也做过早餐这一块。”

eaPBwqFS..jpg.jpg

近年来,党的政策好,农村发展快,东坡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路宽敞了,路灯也亮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2018年初,石亚萍萌生了回到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创业、共同富裕的想法:“最近的四五年间,我每次回来看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决定回家创业,也是想带动村里贫困户以及非贫困户共同致富。”

Y9BpBDzO..jpg.jpg

作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石亚萍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也品尝到了成果初显的甜美和喜悦,“自从这个归园田居去年11月份开业以后,我觉得生意还是不错的。春节期间,我们的花馍销售额近10万元,”石亚萍说。

石亚萍把自家做花馍的技巧无偿传授给街坊邻居,“把我们村里面的贫困户、村民集中在一起,我把花馍做法教给他,帮他们销售,有句话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HYuG1F4P..jpg.jpg

  60来岁的村民石段绸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笑得比石亚萍还灿烂:“她把我们组织起才,慢慢学,以前不会,你看她给我们开工资,没想到我这年龄,还有活干,有收入。哈哈哈。”

据介绍,石亚萍目前安排贫困户就业人员10名,包残疾人和退伍军人,下一步她想把村里几家闲置的院落也开发经营起来,扩大民宿规模,“在这样好的时代,有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东坡人的路会越走越宽阔,东坡村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文章关键词: 脱贫,农村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