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甜叶菊为农民实现稳定可持续增收


帮扶单位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领导班子与包村干部调研指导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绿油油的田地里,茂密的甜叶菊紧紧相拥,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忙碌的村民抢收这个能给他们带来收入的“宝贝”,脸上露出笑容……这是在新野县樊集乡潦口村近日田间的一幕。

由新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联合村脱贫责任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培育的甜叶菊订单农业与主导钢葱互补产业模式,已实现村民稳步增收,不仅实现了农业经济的良性循环,也稳定了增收可持续,夯实了产业带贫能力。

甜叶菊丰收了

群众要想富,只有发展壮大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可持续才有出路。俗话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作为第一书记的钟丽渊同志带领工作队在乡村两级帮助下经过深入调研制约潦口村发展的因素,该村大部分属于中低收入家庭,都是依靠传统农业小面积种植,受市场价格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弱。特别是小面积钢葱种植户,投资大,价格不稳定,有时出现赔本,土地难流转荒芜现象。特别是贫困群体,尽其资金和精力投入产业但增收不明显将加剧该群体的生活状况。如潦口2组低保贫困户马保卫,投资近4000元种植2亩钢葱,但当年价格波动大,该户不仅没有挣到钱,本钱也赔进3000余元。

这些现象让钟丽渊同志时刻挂在心上。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常和同志们说“我们不仅要带来资金、项目,还帮老百姓理清思路找准出路,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为群众们带来脱贫致富的信心,以及真抓实干的精神,将新理念、新思路灌输到基层中,从源头上治贫,才让贫困群众从“根”上脱贫,永久的摆脱贫困。”

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考察甜叶菊订单农业

于是他带领工作队走上了寻找高效产业之路,经过多方考察我们引进了中草药甜叶菊特色农业种植。该作物是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是食品及药品工业的原料之一,是一种很具发展前景的农业种植和产业链条项目,主要签约依托河南谱惠科技有限公司销往可口可乐等饮料公司,不仅实现了大公司回收价格稳定还实现了与樊集乡钢葱主导产业种植交叉互补的优势,实现换季种植两不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了确保群众利益,他联系种植基地寄送帮扶村土壤样本进行分析、比对、调试,制定出适合该村土壤结构的种植方案和品种。并和工作队员拿出自己的工资率先在村南开设高效农业试验田自己亲自种植,做实验。

邀请专家先后5次前来试验田为村民们授课,共同学习研究种植方法,手把手传授种植经验,为群众们破风险,做先锋。成功实现甜叶菊的实验种植,现已辐射周边数个村庄,真正把产业落到实处,使增收得到提高,把村民致富的愿望落到村头。经过签约服务做到“六统一”即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实地指导和统一收购,通过订单实现种植定向收购,确保价格稳定,实现增收无障碍、低风险,产业带贫上一份增收“保险”。拓宽了贫困户收入渠道,强化服务保障机制,实现了群众稳步增收。

文章关键词: 新野,樊集,甜叶菊,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