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用剪纸作品 喜迎民族盛会开幕 庆祝祖国七十华诞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王晓宁 赵宁 王瑞玲

D0pAZFx8..jpg.jpg

一张彩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再加上一点创意,普通纸张经过社区居民的一番改造,就变幻成了一件件精美的纸艺作品。五代领导人、五十六个民族、二十四孝、青花瓷……一件件生动的作品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IMCkWjZ4..jpg.jpg

9月6日上午,上街区新安路街道朝阳街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剪纸作品展活动。

据了解,朝阳街社区剪纸特长组成立于2015年3月,由辖区党员赵志强老师任组长,日常负责活动的召集和技艺的培养,小组成立以来,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传承民间剪纸艺术,目前已有30余名群众参与。剪纸小组每周开展活动,围绕传统节日、时政、文艺爱好等选定主题,并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为辖区空巢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送祝福和作品,同时还走进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开展剪纸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上街区人大代表、党代表、中心路小学的学生,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吸引着众人的目光。活动的开展充分表达出居民对家乡、对祖国的赞美之情。展厅内的现场教学,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些居民拿起剪刀跃跃预试,在老师的指导下下,剪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吉祥物等作品,送给前来参观的居民和学生,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喜爱。    

朝阳街社区支部书记王瑞玲介绍说,开展剪纸活动,一方面提高了居民的学习兴趣,让居民群众老有所乐;另一方面,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及纪念建国70周年活动。今后,我们会将剪纸活动常态化,并不断创新,加入文创系列,大力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剪纸文化活动。    


文章关键词: 剪纸,民族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