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送法进校园 院长当老师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 通讯员赵琦琪

zFqZCBUF..jpg.jpg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开学伊始,济源市人民法院联合该市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  送法进校园”活动。

LjP49gcL..jpg.jpg

在位于王屋山深山区的邵原镇一中,济源市人民法院院长韩轩走上讲台,以《青少年应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为题,为在场的近千名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y4hefRd7..jpg.jpg

韩轩曾在河南省高院长期从事青少年审判工作,积累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同时就如何与孩子们有效沟通也有着独到的心得。授课中,为了让台下十一二岁的孩子们听的进、听得懂,韩轩采取了“举例子、打比方”的授课方式:用孩子们耳熟能详的“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引出了树立规则意识、法治意识的重要性;用“一次为贼终生是贼”的古语,阐释了违法犯罪对人生的严重影响;用身边的一些暴力犯罪案例,阐明了长存敬畏之心、养成守法习惯、学习传统文化才是提升法治意识的必然途径。

 —— “十年栽树百年树人,家长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能够转嫁,不能够替代。”

——“教书育人重在于人,这是千秋大计。”

授课中,韩轩强调了家长和老师在孩子成长教育中的重要责任。

rzHeWKrl..jpg.jpg

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济源市法院工作人员还向师生们赠送了普法漫画书。

nPS4DH1y..jpg.jpg

长期以来,济源市人民法院始终把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主动承担,通过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六一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普法教育活动,全力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用良好法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章关键词: 法制,校园,普法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