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移民村的幸福生活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地处黄河南岸的焦作市温县,有一个名叫苍头村的移民村: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宽阔平坦的出行道路,长满各种绿植的小游园,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干净整洁的幸福院,24小时值守的便民服务大厅,村内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儿童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mdshcB6w..jpg.jpg

78岁的刘振华是苍头村村民,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家当即编了一段顺口溜:幸福院里幸福多,又管吃来又管喝。新房新床新棉被,老人享受新生活。空调装在住室里,冬不冷来夏不热。感谢党的政策好,老有所依老有乐。我们进入新时代,再活百年还想活。

苍头村有村民2300多人,1999年因国家修建小浪底工程,从洛阳市新安县整村移民来到百里之外的温县招贤乡。安顿好村民之后,村两委便着手发展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李保林:来了以后,也办了好多厂,面粉厂啊,肉制品加工厂啊,加油站啊,以及这个修造厂啊。

rU6bYdNN..jpg.jpg

兴办企业,强村富民。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多元,成为当地富裕村。有了钱,村里便开始给村民办福利。老年人发养老金,学生考上大学发奖学金,给村民缴纳医疗保险、村民免费吃水等等。村里还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修建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便民超市、卫生室、幸福院、小游园等。李保林:下一步,山药加工这一块,咱们现在正在招标这个冷冻干燥设备,再建一个商业街,规划现在基本都出来了,在我们村儿里这个区域,(再)搞生态旅游。到时候,(村)集体收入能达到100万以上。


文章关键词: 移民,焦作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