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汉骚扰“119” 谎称企业着大火

河南台记者/赵举和  通讯员/文静

大家都知道,119是火警报警电话,是在遇到紧急火情灾情时拨打的,为的是有效保障群众的生命产财安全。然而,就是这样的救命电话,却屡屡遭到个别无良者的“骚扰”。 9月3日22时许,修武县一名青年男子醉酒后拨打119火警电话,谎称一橡胶厂发生火灾。修武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接警后急忙赶到现场,却发现竟然中了醉汉的“诡计”。

9月3日22时13分,修武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电话,称修武县星光度假村附近的小胡同里有一个橡胶厂着火了。随后,该大队出动两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到达报警人所说的地点后,消防员在周边仔细勘察,并未发现火情,报警人也联系不上。随即确定这是一起假警。

次日,消防人员将有人报假警,恶意浪费公共警用资源的情况,向辖区公安机关报了案。

os9G3ReT..jpg.jpg

修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立即针对这一情况展开调查。民警根据报警电话号码,找到了电话所属的小商店,展开摸排走访,最终锁定报假警者可能是当地某橡胶厂的门卫杨某。9月4日18时左右,民警在橡胶厂周边找到了杨某,并对其进行了询问,杨某对报假警一事供认不讳。

原来,事发当天杨某喝了不少酒,闲来无事的他就想找点“乐子”,借着酒劲使用小商店的公用电话拨打了119,谎称发生火灾。

目前,杨某已被公安机关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罪,行政拘留10日。

消防部门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明确规定,谎报火警属于违法行为。而且恶意浪费公共警用资源,很可能会造成真正的火警被贻误,希望每位市民都能正确拨打119电话,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文章关键词: 119,火警,消防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