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建靓天鹅城,增彩大中原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穆迪 崔军廷  三门峡台任江

nbfOdIZc..jpg.jpg

9月18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三门峡专场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回答有关提问。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主持新闻发布会。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鸿勋出席发布会。

发布主题是:建靓天鹅城,增彩大中原,发布会采取致发布词和答记者问的形式进行,简要概述三门峡市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三门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点举措、工作成效、特色工作,展现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

三门峡是全国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走好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在全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目前,全市黄金、铝、煤及煤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脱胎换骨式改造提升步伐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苹果、大枣、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业提升组织化和品牌化运营水平,智能制造、旅游、大健康、大数据等绿色产业蓄势发展。

高质量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是该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主线。目前,全市抢抓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区建设机遇,“三地五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门峡是全省特色农业大市,与平原地区相比,特色农业是亮点、是优势、是品牌。目前,全市特色农业产值占到了农业产值的95%以上。2018年,全市苹果18.66亿公斤,面积、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地理标志产品数量达到18种。

三门峡市脱贫攻坚任务重、亮点多,卢氏县是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陕州区是全省非贫困县中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全市在2016年、2107年全省考核中分别位居第1位、第2位,金融扶贫卢氏模式、陕州经验在全国推广。

XLQ37jGZ..jpg.jpg

 三门峡市生态环境保护点多面广,曾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小秦岭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和黄河湿地生态保护,守住了“蓝天绿水好空气,青山绿水白天鹅”,2018年是全省唯一一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省辖市。

三门峡在全省率先建立“最多跑一次”制度,有效地改变惯性、治理惰性,不断深化“效能革命”,正在打造中西部地区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优城市之一。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两中心三平台十应用”建成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全省前列,“12345”为民服务平台运行模式在全省推广,城市管理更加高效。

三门峡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开放的基础、开放的优势。目前,与日本北上市等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示范区推进顺利,已有三门峡海关、国家铝及铝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果品及果蔬汁检测重点实验室三大“国字号”通关机构和省级黄金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时推动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原料基地,成功争取全国第二家进口铜精矿检验检疫试验区。 

9ChHayPy..jpg.jpg

三门峡文化厚重,是仰韶文化的发现地,是中华文明重要的摇篮,黄帝文化、道家文化等在这里汇聚。三门峡生态宜居,全市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品牌已叫响全国。地坑院、函谷关、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全国知名,一节一会、一节一展影响日益扩大。

uybEUsum.jpg

    三门峡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四纵五横交通网络的城市,初步形成了九省通衢的局面。先后修(改)建了陇海铁路、郑西高铁、连霍高速、310国道、三洋铁路(在建)横贯东西,209国道、三淅高速、蒙华铁路、运十高铁(在建)连通南北,形成了高铁、高速“双十字”,客运、货运“双中心”和向东、向南两个出海口的大交通网络,已成为连接豫晋陕三省的区域交通枢纽城市。

刘南昌在作主题发布时说,历史上的三门峡为中原添过重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更是砥砺追梦、奋勇添彩,崤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是三门峡“建靓天鹅城·增彩大中原”的重要时期。“我们把‘三门峡添彩’与中原出彩联系在一起,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展现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三门峡的光明前景。”


文章关键词: 天鹅城,增彩,中原,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