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长寿之乡”环翠峪举办贤孝文化节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蒋士勋 艾青 孙凌歌

2019年10月19日上午,荥阳·环翠峪景区贤孝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嫘祖文化广场举行,与游客一起传承贤孝文化,传颂中华孝道。数十位长寿老人被邀请上台,其子女儿孙依次上台向他们行孝拜之礼。

Pu4pw0hb..png.png

“环翠峪景区有226名80岁以上长寿老人,其中,仅90岁以上老人就有25名,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环翠峪景区党委书记张海庆介绍,作为拥有优美生态环境的环翠峪景区有“城市绿肺”之称,除此之外,这里红色历史璀璨,抗日战争时期皮徐支队和当地群众鱼水情深,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故事,被命名为红色教育基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被命名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传承基地”。

tiUMidTP..jpg.jpg

作为“婆媳让水”故事发源地的环翠峪村一直都很重视贤孝文化,在全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今天,该村也成立了健步队、歌唱队、舞蹈队,不定时的还会有专业的老师到村里进行指导教学,老年人们的精神生活得到丰富,生活情绪不断高涨。此次,举办2019年荥阳·环翠峪贤孝文化节,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对景区敬老孝亲模范进行表彰,对长寿老人现场进行敬拜,充分发挥德孝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致力于环翠峪景区发展,以文化传承引领乡风文明,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x0ZXg6r..png.png

扬善举,榜样为先。此次启动仪式上对今年评选出的环翠峪景区十大“孝老敬亲”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此次评选通过村组推荐、网络投票、联合审查、党委研究四个环节,整个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特别是在网络投票环节,近20万人点击关注,3万人参与投票。

“很荣幸能够被评选为环翠峪景区十大‘孝老敬亲’道德模范。”环翠峪景区环翠峪村党支部书记苗朝新说,环翠峪贤孝文化已有千年历史,作为村支书,村里的“带头人”,更要以身作则,带个好头。

活动现场,多位书画名家还向环翠峪景区赠送了以“贤孝”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今年76岁的宋全友说,“多年来,领导们都很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组织开展了许多适合我们参加的活动,逢年过节还会到家里慰问。这次开展贤孝文化节非常好,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能丢。”

1b5XAYhr..png.png

此外,文化节现场还向游客推介了环翠峪景区红叶节。每逢深秋,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环翠峪,遍布百十万株黄栌,株株展桠舒枝,迎晖饮露,叶焕丹红,如火似锦。欢迎八方宾朋来环翠峪观光旅游、休闲体验,来一场“红色”之旅。


文章关键词: 孝道,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