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蔡:打出组合拳、齐心战贫困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仁义、通讯员曹耀强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蔡县在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打出了产业扶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社会保障脱贫和特殊救助脱贫的“组合拳”,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15年底的9.01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2.9万人,3年时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11万人,172个贫困村中149个已实现出列。 

0Z4hhRat..jpg.jpg

上蔡县地处国家粮食安全生产的腹地,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发展不平衡,是驻马店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底,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9个、贫困人口29461户90182人,贫困发生率6.93%,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关爱。 

A4Sj4I9m..jpg.jpg

面对脱贫攻坚艰巨任务,上蔡县各级党政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参战。广大扶贫干部真心干事、真心为民,始终与贫困群众奋战在一起,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思脱贫,个个抓扶贫”的强力攻坚工作局面。

上蔡县紧盯贫困户稳定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打出了产业扶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社会保障脱贫和特殊救助脱贫的“组合拳”。 

aB1UAzcm..jpg.jpg

仅就产业扶贫来说,上蔡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做强农业种植产业;依托正兴、首农等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发展肉羊、生猪、肉牛业,做大畜牧养殖产业;依托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有条件的村庄建设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小型加工业、“巧媳妇”工程等,吸纳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全面实施产业奖补政策,带动贫困户实施结构调整14264户4.29万亩,培育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00多家,已建成扶贫基地440个,土地流转7132户2.6万亩,带动全县3866户1200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产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60%以上。 

为破解重度残疾人家庭脱贫难题,上蔡县积极探索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入驻托养人员619人,实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的目标。国家、省、市先后召开现场会推广上蔡做法。  

WgKTlRmv..jpg.jpg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上蔡县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合力、前所未有的举措,凝练成了一串鼓舞人心的数字: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15年底的9.01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6.93%下降到2018年底的2.03%,3年时间累计减少6.11万人,年均减贫2.03万人,172个贫困村中149个已实现出列。 

攻坚路上,上蔡干部群众留下一连串闪光的足迹:2017年~2019年,该县连续三年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为“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先进县”;2018年上蔡县被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8年10月上蔡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文章关键词: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