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阳安寺大殿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河南广播电视台孙喜增 镇平台张晔 靳小宁

10月16号,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镇平县王岗乡砚台村阳安寺大殿成功入选。此次南阳市共有四家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另三家分别是南召县丹霞寺塔林、邓州市花洲书院和西峡县老坟岗遗址,至此南阳市的国保重点文物单位已达24处。 

阳安寺位于镇平县西北20公里的王岗乡砚台村,始建于唐显庆元年(656年)原名龙泉寺。元明清各代多次重修,清永熙时改名阳庵寺,后又称阳安寺。大殿坐北面南,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灰瓦顶,从檐下为五踩重昂斗拱、梁架、平板枋、阑额等构件的制作方法看,当为明代中期建筑。该殿使用的沟槽昂,纵身梁等稀有的结构方法,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的地方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殿内有明嘉靖四年(1525年)达摩祖师大理石雕像。寺内明清碑刻7通,均为重修碑记,多毁于“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时期。1986年11月,公布为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国务院第八批公布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关键词: 镇平,阳安寺,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