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声音】第二十四辑:“公积金”“甲A”初来乍到,摇滚、华语电影大放异彩

1994年是改革攻坚年,几块硬骨头任务艰巨:企业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物价制度改革。

fVdrS48i..jpg.jpg

或许你对这些专业名词概念模糊,但是落实到每个普通人的身上,生活正在发生改变:这一年工资单上多了一个扣除项目——“住房公积金”,商品房时代悄悄地到来了……

新的《劳动法》颁布,从此我们有了“双休日”的概念;大亚湾核电站开始商业运行,给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充电。

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长江三峡工程在年底开工。公务员考试,从8月正式开始执行。

这一年,中国职业足球甲A联赛开始起步。

1994年4月17日,甲A联赛揭幕战在成都举行。球迷们通过甲A享受到了精彩纷呈的比赛,也对中国足球充满了信心。

文艺界的神奇年份

摇滚黑豹、唐朝、魔岩三杰合力创造了中国摇滚乐的巅峰神话。

1994年春天,“中国火音乐制作”同步推出了三张专辑,包括窦唯的《黑梦》、何勇的《垃圾场》和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这三位摇滚同属于台湾滚石

公司的下属机构——魔岩唱片,因此被称为“魔岩三杰”。

12月,张楚与窦唯、何勇、唐朝乐队赴香港“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引起轩然轰动,至此,“魔岩三杰”开辟了中国摇滚的鼎盛时代,红磡的演唱会也从此成为了两岸三地无数摇滚爱好者膜拜的经典。

校园民谣校园民谣和流行经典相继绽放

1994年,中国大陆的本土流行音乐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谁也没有料到的是,校园民谣竟会这一年异军突起,一张《校园民谣1》合辑红透了半边天,一把木吉他伴着清新、自然、质朴的声音,冲出校园围墙,传唱大江南北。《校园民谣1》的出版,使得校园民谣这种形式的音乐以其优美上口的和声方式和简洁干净的吉他和弦一下子唱遍了大中校园和大街小巷,带动了内地原创音乐走向巅《同桌的你》、《寂寞是因为思念谁》、《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那时候的校园民谣,打开了整个时代洪口,每一首歌的后面,都有一个平凡美丽的小故事发生过,每一首歌都是每个人自己的青春纪念。告诉年轻的和已经不年轻的人们,生命无偿又年轻美丽,它生于年轻的生命以及那些年轻的心灵中,以声音的真实感传达出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奋发,这种共鸣触电般穿透了人们的身体。那是一个白衣飘飘的年代……

华语电影大放异彩

《霸王别姬》

荣获第46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成为了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还获得了美国全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等国内外25项电影大奖。1994年在美国创下中国内地文艺片最高票房纪录。

作为华语影坛的旗帜级作品和享有世界级重要荣誉的电影,《霸王别姬》兼具史诗格局与文化内涵,在底蕴深厚的京剧艺术背景下,极具张力地展示了人在角色错位及面临灾难时的多面性和丰富性,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掺着半个世纪以来的中国历史发展盘旋纠错地展现出来。其中蕴含的人性的力量和演员们堪称绝妙的表演征服了全世界的众多电影观众。

《阳光灿烂的日子》

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惊艳世界;夏雨凭此片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狮奖)。

《活着》

张艺谋拍了《活着》,葛优凭借该片获得戛纳影帝。

《饮食男女》

1994年,李安执导了《饮食男女》,把中国烹调艺术带入家庭和情感的戏剧之中,不仅增加了可视性,而且展现了东方文化迷人的魅力。影片获得了第七届台北电影奖优秀作品奖,第三十九届亚太电影展最佳作品、最佳剪辑奖,第七十七届大卫格里菲斯奖最佳外语片奖,名列1994年台湾十佳华语片第一名。

《重庆森林》《东邪西毒》

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东邪西毒》分别于7月和9月在香港上映。

《国产凌凌漆》

周星驰的《国产凌凌漆》也同年上映,是周式无厘头风格电影的经典作之一。

那些音乐和电影的光芒

永久地在我们心中闪耀。

如果当时你正年轻,那么你何其幸运,曾经亲身体验过那个灿烂和辉煌的年代……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