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柳河镇移风易俗提振脱贫“精气神”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李冬冬

近年来,方城县柳河镇在脱贫攻坚志智双扶的工作实践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时代家风家训采编“四步工作法”,被多家媒体报道。

该镇党委、政府成立10名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文化志愿者组成的家风家训采编小组。第一步入户采集信息。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及在家风家教方面好的传承;第二步进行梳理、归纳和提炼。形成两句式或四句式格言;第三步再次入户核对认可;第四步由镇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敲锣打鼓公开挂牌。积极发挥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地践行移风易俗、家庭美德、增长智慧、提升志气的作用。

目前,该镇已经实施了2批8个村,挂牌2000余户,一块小小的“家风家训”牌,收到了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良好教化效果。今年5月份柳河镇被南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乡镇”荣誉称号。

 

文章关键词: 南阳,方城,柳河,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