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开通国内唯一宽轨复古观光火车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杨国良 张玉 爨喆

11月5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沿黄观光火车东坡示范段 ,锣鼓喧天,人潮涌动,一辆盛装复古的旅游观光小火车早已静静停靠在站台上,斑驳的铁轨、长长的汽笛声,时光仿佛回到18世纪。

随着鸣笛,火车沿着铁轨缓缓前行,坐在车厢里,透过车窗观赏窗外缓慢流过的风景,蓝天白云下的树木、村落、山花……一览无余,惬意无限。聆听鸟语,呼吸久违的新鲜空气,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意境。

该列“东坡号”沿黄观光火车由三门峡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集体所有制公司)投资运行,运营区间为东坡段,为国内唯一的宽轨(铁轨宽度即轨距大于1435 mm的铁路轨道)观光旅游火车,目前火车的最大载客量为100人,年底前将达到200人,并升级为全封闭空调型;运行时速为7公里/小时,火车往返行驶时间为25分钟;前期路基修复、车辆购买、站台等配套设施建设等共计300万元。二期工程修复线路总长将达到4公路,包括依托两个涵洞打造的时光隧道。

“我们公司今天来了有40人,坐着火车赏风景感觉很好,仿佛回到了过去,然后一起到东坡园吃特色菜,回头我还要带儿子和孙子一起来游玩休闲。”来自中国太平洋公司的职工刘卫玲告诉记者。

湖大铁路是1956年为兴建黄河三门峡大坝而修建的,1957年投入运营,全线总长约15公里。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2004年4月1日起通勤客车停运,铁路线仅剩湖滨车站至会兴街道王官段的3公里线路继续运营。

zURCP53r..jpg.jpg

观光火车现行的路段为“湖大铁路(湖滨车站---三门峡大坝)”的一部分。近年来,湖滨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政策举措,让东坡村由省级贫困村变为脱贫村,巧借苏东坡之名发展各种产业,打造出了景致优美、东坡文化浓郁的东坡园等项目,让东坡村由脱贫村蜕变为高质量乡村文化旅游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湖滨区会兴街道东坡村支书兼天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社路告诉记者:“11月试运行期间,观光火车早晚各一趟,超过20人团队随到随开,今天游客人数已达到500余人。”

住东坡驿站、览黄河风光、享田园诗意,逐步完整的文旅产业链让豫西山区又多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此次东坡示范段试运行,对于湖大铁路全线恢复和运行,发展湖滨区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业,具有重大的示范效应,而且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说。


文章关键词: 复古观光,火车,宽轨,湖大铁路,东坡号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