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探索推行“一件事跑一次” 让营商环境“美起来”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时琳然

实现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是今年“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础、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上街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围绕“美丽上街”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跑一次”改革。

kxuwVPph..jpg.jpg

“一件事”是指一个办事事项或者可以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相关联的多个办事事项。

上街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先后组织公积金、民政、市场监管、人社等13个部门,从梳理界定事项、优化设计流程、合并精简材料、完善平台功能等方面研究攻坚,对办事环节、时间和材料进行全面“瘦身”,把群众企业要办“一件事”所涉及的事项整合打包,形成“一件事跑一次”标准化“套餐”服务指南。

t3aYY9Yq..jpg.jpg

通过改革,第一批梳理了“我要开打印店”“我要开酒店”“我要开养老机构”“我要开职业培训机构”等6个群众、企业办理的“一件事”。同时,开发“一件事”政务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固化改革成果,真正做到了办理全流程便利化,实行一次告知、一次办好,变“物理整合”为“化学融合”,群众企业办事时间平均压缩70%。

“一件事”是一个开放体系。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将会产生许多新的“一件事”。上街区将以解决群众企业的烦心事为出发点,凡是群众和企业有需求,都要实行“一件事”联动办理,让更多的群众企业共享改革红利,进而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文章关键词: 全流程,放管服,改革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