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樊晓平:当村干部就应该能吃亏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这是经常挂在樊晓平口头的一句话,樊晓平是新野县樊集乡陈河村的一名基层扶贫干部。

每当你走进陈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料室就能看到她的身影,每当你走进田间地头也能看到她种葱耕耘的身影,每当你进村入户走访时更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刚刚不足40岁,但身上却有着不平凡的工作和生活经历!

她对工作总是尽职尽责,雷厉风行。她主要负责陈河村组织、宣传、计生、文书、妇联和扶贫工作。特别是扶贫工作阶段性的任务一下来,她就立即和包村干部一起废寝忘食地干起来,多少次忘记了吃饭,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寒冷。去年冬天年终验收扶贫检查之前,由于工作量大,任务紧,连续几天工作到深夜。当时数九寒冬,气温低下,村部没有取暖设备,写字的手被冻烂了,脚长时间坐下来不活动被冻肿了,小脸也冻得青一块紫一块。即使这样,她还是照样整天在外奔波工作,手冻裂流着血仍然坚持写资料。

她不畏艰难,带头进行产业扶贫,种植大葱。樊晓平是八零后,爱人开一家销售电动车店,本来应该享受清福的,干村干部就很辛苦,公婆下地种葱劳作,但她仍然也亲自来到田间地头进行大葱地的育苗、封沟、浇水、打药、挖葱。她家种植十四五亩大葱,她率先引进“状元2号”品种,运用自己的田地进行试验。因为事实胜于雄辩,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了;才知道这个品种的确好,亩产12000斤,大葱的个头和品质非常好,并且热销市场,随后引导贫困户也纷纷种植这个品种,保证持续稳定收入,帮助贫困户快速脱贫。

她不仅工作负责,帮助贫困户致富,而且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家庭她和公婆相处快二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红过脸,一直在一起居住。她闲时就帮助婆婆干家务,地里忙时更是忙着挽起袖子和裤子下地浇水、施肥、挖葱、捆葱。但是,婆婆也视她为女儿,她忙时总把饭做好等她回来吃现成的。她的两个孩子精心培育大儿子考上了全县有名的一中,二儿子也教育的活泼可爱,多才多艺,不仅会画画,而且会弹钢琴,让左邻右舍都羡慕不已。

她的身影总是忙忙碌碌,时常穿梭于人群中走访解决基层问题,时常忙于大葱农田进行劳作耕耘,时常辛勤地忙于繁忙的档卡资料之中。总能看到她不知疲倦的身影,时刻不忘她的初心和历史使命。

文章关键词: 新野,樊集,樊晓平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