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甜叶菊”成为樊集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84ZrYr3w..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今年我种了2亩半甜叶菊,仅仅四个月时间,就收获了一万多元,这真是群众致富的好产业,明年我还要多种几亩”,樊集乡潦口村村民邓进占看到收获的甜叶菊,喜上眉梢,高兴地向群众诉说。

甜叶菊是樊集乡潦口村钟丽渊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引进的新兴高效产业,当时作为一项新兴事物,大家都不敢也不愿意种植。曾经在村委当过干部的邓进占看到钟书记是个务实肯干的村干部,他通过多方考察研究证实咱乡的土质适合种植,自己带头开辟了2亩多地做试验田,专门请专家到试验田授课,产后并有河南普惠科技公司签订单回收,拥有订单保护价。他相信钟书记这个人,愿意带头尝试尝试,于是把自己的耕地也种上了2亩半甜叶菊。

邓进占每次都按照专家到钟书记试验田所讲授的种植方法操作管理自己的田地,从清明左右育苗种植到立秋前后收获,仅仅四个月时间,包括苗成本、化肥、农药、浇水、管护一亩地共投1200元,甜叶菊到收获时很省力只需收割在地里,晾晒半天就可上车回收,每亩能卖近5000元,去掉成本每亩还可净赚3500元左右,邓进占看到自己的2.5亩地,共卖了12000元,净赚了近9000元,当时忍不住说:“这真是个高效又省力的产业,并且不耽误我下半年再种一季晚冬钢葱呀!”。甜叶菊的发展前景特好,我们签约回收的普惠科技有限公司销往国外可口可乐等饮料公司,作为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是食品及药品的天然原料之一。

大家看到钟书记和老干部邓进占的甜叶菊既赚钱并有销路,纷纷地与普惠公司签订单合同(拥有保护价收购),决定明年也种甜叶菊。目前已签订200多亩的订单合同,已辐射到周边的村庄和乡镇,钮寨村、杨庄村及施庵镇,拥有一半户是贫困户签约的订单,给贫困户也提供了新型高效的产业。

选准一项产业和加以推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付出精力和汗水,但是看到我们的群众通过产业能脱贫致富,特别是贫困户能够稳步增收,这正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文章关键词: 新野县,樊集乡,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