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县:小店乡山底村的脱贫之路

cUvpkhHh..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李诺

2019年是南召县摘掉穷帽子,剪掉穷标签、翻越贫困山的决胜年。在双节临近,为了让精准扶贫困难户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2019年12月30日下午,南召县商务局赴小店乡慰问定点帮扶村山底村,开展精准扶贫2019年春节前送温暖、送祝福活动。

村民们纷纷表示,感谢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感谢县政府的精心谋划和商务局驻村工作队及帮扶人这几年来的帮扶。

其中贫困户崔付延的媳妇韦小孬拉着我的手说:“感谢你们的帮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也使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看着她激动的表情,我脑海中浮现了当时他们一家被纳入到贫困户的情景,韦小孬家当时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崔付延因在工地操作失误导致腿部受伤,不能外出务工挣钱,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下有三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养活一家老小的重任就落在这个身单力薄的媳妇韦小孬身上,经济压力非常大。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了解后,根据其致贫原因精准帮扶,在了解到他家种植有辛夷,辛夷的价格又出现大幅上涨后,引导崔付延参加农业局举行的苗木花卉技术培训,然后帮助其申请了小额贷款。申请到的资金用来扩大辛夷的种植规模,解决其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针对配偶韦小孬熟悉电脑且会网购的特点,首先让她参加了我县举行的电子商务培训,对网购平台的基本术语和常识进行全面了解。其次由商务局电商办为其配备了电脑和电话,作为电商试点重点栽培。

经过他们夫妻两人的同心协力,小树苗一天一天慢慢的长高,小网店一天一天慢慢的效益好,终于她破茧成蝶,韦小孬成为了全县电商试点户的销售季度冠军,并在全县电商培训大会上受到了表扬。这样的回报,使他们认识到穷不可怕,只要自己有脱贫致富的心,没有什么是办不到的。只有奋斗拼搏才能够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也才能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古有谚语“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崔付延夫妇两个人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挥自身能力,努力拼搏,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也成为了其他贫困户努力学习的榜样。

看着每家每户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帮扶人的心里是满满的欣慰和感动,这一路走来的辛苦和付出是值得。     

文章关键词: 河南,南召,小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