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党建强引领 脱贫有活力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春雨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南召县南河店镇坚持找准角色定位,认准职责使命,精准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南河店镇多方面创新组织生活,注重内容和方式,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调动党员参与热情,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党员、贴近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培育壮大产业,三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南河店镇坚持“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的理念,让支部和产业紧密相联,结对帮扶。南河店镇有以龙王庙的小龙虾养殖、郭营村苗木种植产业、马沟村草莓种植基地等为代表的明星扶贫项目,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产业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村党支部及扶贫工作队的全力支持。是党支部帮忙给贫困群众培训技术,完成土地流转,建立专业合作社,为扶贫产业项目的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形成南河店镇多产业全面发展的喜人局面。

二是将党员放在贫困户最需要的地方。扶贫先扶志,只有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形成“我要脱贫,脱贫光荣”的热烈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模范作用,各村党组织号召全体党员,在志智双扶中做出表率。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绿化家园、学雷峰活动中,走在了前列,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鼓励贫困户。尤其是龙王庙村建立起来一座新时代讲习所,每月安排党员干部开展大讲堂活动,为贫困户讲法律政策,传统文化、德孝文化,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三是将党课开在活动中。为落实好“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活动使党员课深入人心,村党支部将党课开在活动中。“脱贫人讲脱贫事”,村党支部组织已经光荣脱贫的群众,给还未脱贫的群众讲自己亲身经历,让小故事彰显大道理,让大道理更易于接受,起到了鼓起脱贫勇气的作用。公益岗位是党员联系贫困户最紧密的地方,党员的义务劳动和贫困户的量力而行得到了有机统一,大家积极劳动,换个角色看问题,收获的是党员群众一家亲的良好效果。各村开展的“好公婆”“红旗户”评选活动,让群众当评委,贫困户和党员接受评议,有效地展示着党员形象,党员已成为各项工作的生动践行者。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南河店镇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