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南召县小店乡七岔村养牛户的脱贫路

重拾信心把牛养 致富路上好风光—记南召县小店乡七岔村养牛户的脱贫路

SS9xy7Vm..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乔冠宇

说起来小店乡七岔村的养牛大户李祖兴一家,附近的群众无人不知,在四邻八村都算是有名的“养牛倌”,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时候因为牛瘟的扩散,李祖兴喂养的几头牛先后死亡,妻子王怀霜精神疾病又发作,给一家四口人带来了沉重打击。

就在一家人因为天灾人祸一筹莫展的时候,脱贫攻坚的号角吹起,2016年李祖兴一家借着这股春风重新焕发起了勃勃生机。李祖兴夫妇一家四口人,妻子精神疾病发作后劳动能力有所下降,过去帮衬着家里的农活、照顾着两个上学的孩子还有点精力打打零工,现在却只能在家做些简单的农务。针对该户的困难实际,脱贫攻坚战斗打响后,七岔村支部书记李云良与村委、帮扶人一道集思广益、因户施策为李祖兴一家“对症下药”,针对该户养牛的手艺,积极联系技术培训,让李祖兴养牛技术从“土办法”向正规化转变;为身患精神疾病的妻子王怀霜办理了残疾证、低保,有效的缓解了用药花费的问题;为两个上学的孩子办理了“雨露计划”补贴、两免一补等教育措施,让上学的负担也大大减轻。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突遭变故的李祖兴一家,在开始脱贫“精气神”的转变上,七岔村委也是下足了功夫,为此这一户纳入贫困户后,在既定的帮扶计划实施过程中,同步做好了该户脱贫自信心的树立。首先,采取精神扶贫,积极讲解党的利民好政策,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的重要讲话,鼓励该户抛开贫困的过去,跟着党的步伐走,积极发展产业,重回富裕路上;其次,谋划好长远发展规划,通过与贫困户携手调研,让贫困户自己主动分析致贫原因,想想哪里出了差错,应该如何避免,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最终,根据李祖兴家的实际和意见,发展了到户增收项目,扩大现有养殖规模,接着干“老本行”,从根本上让李祖兴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重新燃了起来。

经过两三年乡村两级和帮扶人的不懈努力,有了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加持,李祖兴已经发展成了附近科学养牛的“带头人”,不仅富了自己,也带动了周边困难群众的致富劲头。儿子在职业院校顺利毕业后也外出学了门技术,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一家人信心满满,铆足了劲在致富路上大步向前。

2019年李祖兴一家又迎来了喜事,新房建成让这一家人越来越有样,这样的改变离不开李祖兴一家人辛勤劳作,离不开各级政府的细致关怀,更离不开党的大好政策。现在他们腰杆子挺起来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祖兴逢人便笑着说: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脱贫攻坚路上好风光!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小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