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脱贫标兵再婚记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王兴一

12月25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一农家小院里一派喜庆气象:高大的红色背景墙,硕大的红双喜散发着喜气,踏着满地落红一对中年的新婚伉俪十指相扣,在高朋满座祝福声中幸福相拥。农村传统的婚礼简洁热闹,亲友在欢笑声张中,用手机拍摄下这对新人的甜蜜瞬间,见证着他们人生的幸福时刻。

“今天德发和冬梅喜结良缘,幸福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德发原来家境贫寒,但他不安于贫困,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现在是咱村的脱贫标兵、致富带头人,今天终于有了幸福归宿,大家伙真心为他们祝福。这是咱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十里八乡的‘头条新闻’。”证婚人、南召县白土岗镇柳树沟村文书孙洪杰掩饰不住兴奋。

当天,新郎脱贫标兵杜德发双喜临门:结束6年单身生涯,与新娘刘东梅喜结连理,举行简朴的结婚典礼。更让人意想不到是,在婚礼现场,驻村干部朱振郑重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制的一张《南召县贫困户产业指导员聘书》颁发给他,一瞬间亲朋好友响起一阵阵欢呼声。

然而,六年前的杜德发穷困潦倒,前妻不甘清贫,离他而去。步入花甲之年的双亲,患有长期慢性病,经常寻医问药。一双儿女正在求学,经济十分拮据,沉重的生活负担,由杜德发独自支撑。2015年柳树沟村两委经过精准识别,通过个人申请、民主评议,杜德发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驻村干部朱振动员杜德发种植香菇,送给杜德发一些香菇种植实用技术书籍,指导他学习掌握香菇种植技术,鼓励他种植香菇发家致富。起初,他尝试种植5000袋香菇,当年赚了2万元,2017年底杜德发主动向村两委申请主动脱贫退出。

2018年底白土岗镇投资500万元在柳树沟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流转土地40余亩,新建了140个香菇大棚,配套建设大口井、无塔供水和雾喷等设施,为香菇种植搭建了温室。

朱振动员鼓励杜德发牵头成立了香菇种植农民合作社,注册资本50万元,合作社吸纳村里贫困群众入社种植香菇。杜德发潜心钻研,突破了香菇越夏温度和湿度等技术难题,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种植经验,他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给村里群众。“杜德发勤奋好学,立志上进,短短2年时间成长为俺村的致富带头人。他依托自己掌握的香菇种植技术,成立德发香菇种植合作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员朱振评价说。

贫困户王顺锋2019年第一次种植香菇,当时担心自己不懂香菇技术,害怕种植失败血本无归。杜德发悉心讲授香菇种植技术,手把手教他掌握关键技术要领,他家香菇长势喜人,喜获丰收,干花菇每斤38元,1.2万袋净赚4万多元。“德发他讲的头头是道,俨然成为一个土专家,我被他所鼓舞,致富信心倍增。”王顺锋感激的说。

南召县板山坪镇莲花村刘东梅也有一段不幸的婚姻,她离异多年,外出务工。2019年7月刘东梅务工回来,多次到柳树沟村帮助亲戚购买鲜香菇,结识了致富能手杜德发。两人互生好感,加为微信好友,利用微信交流感情,传递爱情信息。随着相识相知,刘东梅被杜德发身上那股实干的劲头所吸引。在交往中杜德发发现刘东梅心地善良,孝顺父母,勤劳能干。俩人互表衷肠,倾心相许,经过2个月交往,两人喜结良缘,修成正果。

“我俩结婚后,一定比翼双飞,共同钻研香菇种植技术,办好香菇种植合作社,当好群众产业发展指导员,引导群众发展晚秋黄梨、羊肚菌,让入社的会员收入实现翻番,全部幸福奔小康。”结婚后第二天,新娘刘东梅就开始帮助丈夫在香菇基地采摘鲜香菇,两人对新生活充满无限憧憬。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白土岗镇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