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责任扶真贫 带着感情真扶贫---记南召县供电公司派驻白土岗镇白东村第一书记王明强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王兴一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晴。那天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接到组织通知,派驻到白土岗镇白东村做驻村第一书记,心里有点惶惶然,带着沉甸甸责任驻村工作,开启了扶贫新的征程。”南召县供电公司派驻白土岗镇白东村第一书记王明强说起来异常激动。

自担任村第一书记后,他把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他坚持抓常态性学习,建立每月“微党课”制度,采取每月5日第一书记讲党课、集中收看党员教育专题片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提高党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他倡导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对村内的重大事项决策,民主集中评议精准识别贫困群众、低保对象,提高了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先锋”活动,让广大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让党员参与村务管理。

党建强村,产业富村,如何更好实现两者相互促进。3年来,王明强始终围绕这个问题,想办法、出点子、谋路子。白东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较薄弱,想要更好的服务群众就必须有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考虑到白东村紧邻白河,供水便利,经过实地走访和认真考察,王明强谋划养殖小龙虾能够快速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此,他积极向白土岗镇党委、政府递交产业发展可行性报告,又带领白东村两委及部分贫困户代表到湖北省潜江市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养殖技术。回村后,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共同商议发展小龙虾项目,得到了广大村民一致认可。

最终,小龙虾养殖项目得到南召县政府的支持,于2018年12月租地200余亩养殖虾池及提灌供水工程修建完工。2019年春节刚过开始种草、蓄水、投放虾苗,采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的扶贫模式,带动了村26户贫困群众务工增收,群众在家门口拿到稳定的收入。

2019年7月,针对村原有文化广场面积小,出路不好这一现状,他和村两委向镇政府申请重新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得到镇政府支持后,9月底新广场就建设完工。群众看到宽敞、美丽的广场,但晚上打着电灯在文化广场上跳舞、散步。看到如此尴尬的现状,王明强协调白土岗镇供电所一起勘察线路通道,仅用了2天时间就为新文化广场假设一条长3000米的动力专线,架设10盏新型照明灯具,为夜晚的白东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晚上,200余位村民在灯火通明的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王明强的心里深感欣慰。

带着责任真扶贫,带着感情扶真贫。王明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育产业稳增收,强基础改面貌,把白东村建设成为一个在幸福、文明、和谐的美丽新村。如今,白东村5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39户,贫困发生率有原来的6.3%下降到0.59%,群众摘掉了“穷帽子”、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文章关键词: 河南,南召,扶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