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自然资源局:强素质促脱贫呵护绿水青山

k7N0MxtR..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杜福建 赵峰

严寒挡不住干事创业的热潮。每天一大早,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自然资源局的干部职工在参加完晨会之后,便立即奔赴全县自然资源管理的各个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争当“自然卫士”。

今年以来,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素质提升的成果融入青山绿水呵护,响亮地提出了自然资源管理“全市争第一、全省争先进、全国争位次”的“三争”目标,推动主题教育走细、走深、走实,助力脱贫攻坚,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

领导带头,严格学习教育。该局坚持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局党组书记对学习教育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党组班子成员每3天召开一次碰头会,每周召开一次学习推进会,组织一次督查排队,夯实了局党组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和各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示范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印发了全局每月、每周《学习计划》,编印了主题教育、高质量党建、扶贫政策、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汇编共5类2500余册,人手一册;统一发放学习笔记本6大类2400余本,人手6本。全局8个党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42次,闭卷理论测试6次。坚持以督促学,表先促后。通过严抓学习,党员干部“两个维护”意识和政治理论素质明显增强

立行立改,塑造良好形象。该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紧密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题目59个,深入分管工作一线、扶贫攻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同时,坚持把查摆问题和整改完善提高贯穿始终,先后召开了专项整治会、征求意见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制定整改措施60余条。为防止“空对空”,他们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台账,逐一“清零”。对主题教育中积累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经验,用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打通了改进作风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认可度显著提高。

培育典型,树立学习榜样。“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桐柏自然资源局先后涌现出勇救落水老人的英雄群体、病倒在巡山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子毅、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大队等先进典型,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在主题教育期间,该局倡导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组织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利用先进人物、英雄群体的无私奉献精神来滋养党员干部初心,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全局上下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激发了干事创业、忠诚担当的激情,达到了预期效果。

知行合一,擦亮党员名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桐柏自然资源局坚持在主题教育中以学促做、学做结合,组织各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组织局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捐款2.2万元,并分头对帮扶村贫困户和敬老院孤寡老人等进行走访慰问。从该局干部职工队伍中选拔退役军人120名,组建了“桐柏县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大队”,先后参与扶贫攻坚、抗洪抢险、夏粮抢收、山区地质灾害防治、义务植树、道路铲雪等急难险重任务,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该局党组提出了“精力投向贫困村,身影立在群众中,汗水流在地头间”的口号,要求党组成员带头,党员干部人人争先,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飘扬。至目前,该局共计派出驻村工作队3个、第一书记12名,明确帮扶责任人251名,分包贫困户640户2587人,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获得了省委授予的“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他们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服务保障项目用地中,局党组提出了“宁要土地等项目,不让项目等土地”的服务理念,共计报批土地2800余亩,服务保障项目216个,被南阳市自然资源局评为完成目标任务先进单位。至目前,已通过补充耕地、出让土地等途径,为县财政创收20个亿。该局土地执法工作被评为“全国国土执法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地质勘探被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进单位”。通过主题教育,全局上下呵护绿水青山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强烈,打击“双违”的力度更大,为淮河源头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民更富作出了贡献。

文章关键词: 桐柏,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