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人类在一个个值得铭记的当下里,完成生命的轮回 | 钟鑫

2019年03月23日 14:37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人类在一个个值得铭记的当下里,完成生命的轮回 | 钟鑫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15天 ———

种植者


作者:陆静 | 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郑在读诗:钟鑫 | 相声、快板书演员

制作:优扬

弯下腰

我只关注脚下的土地

只关注当下

播下种子和汗水

播下长久的自深缄默

等待神奇的土地

把绿色和生命举托

一任铁锨和锄柄

粗砺砺

把双手磨出老茧

一任火辣辣的太阳

把脸吻成土地的颜色

我躬身泥土

不是父母的续集

也不是农夫前传

我听命于自已

听命于内心的纯朴与高贵

只享受

汗水落地的过程

只接受

植物青翠的致敬

花朵装满梦的检阅


 诗感

天地不言,集育大美。我对土地心怀感恩,一直想写点什,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切口。

自从有了个小院,我种花、种菜、种心情,植物给我带来许多惊喜,也给我带来许多思考。

深入骨髓的农耕文化如何影响了我们的精神长相,有关生命的,哲学的、当下的文化现象以及人们的生存状态等,于是,有了《种植者》系列。

——陆静


皇天厚土,儿女情长,炎黄子孙血液里流淌的土地情结,是属于黄色皮肤的基因密码,是我们无法躲避的苦乐人生。

没有太多是非欢喜,无论世界怎么变化,在耕种者眼中,汗水种子、粗粝树木、炙烤的太阳才是他们值得关注的一切。

在一朵花开时,感受万物生长过程中拥有的一切可能;在谷穗拔节时,体会繁复中不经意里展现的真实;在满地金黄时,觉知低垂头颅亦是一种桀骜与高贵。

土地翻飞、植物青翠、果实饱满、寂静收藏……生命的轮回就在这一个个值得铭记的当下,累积丰盛、圆满自如。

——陈cc

♚ 读诗嘉宾


钟鑫

钟鑫,相声、快板书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商丘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范军先生入室义子。第四届“南山杯”全国新人新作曲艺展演“最佳新人奖”,河南省第六届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

自幼受家庭的影响的他对曲艺这门传统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八岁学艺,十六岁进入专业院校,十多年的艺术生涯,让他久经磨砺,现又从事曲艺教学工作,让他感觉到先辈们的艰辛,励志为曲艺事业的发展及传承奉献自己的力量。

钟鑫说:“人生就是一个舞台,每个人在舞台当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他要录制这首《种植者》,就是表达对老师们的敬意之情。”

活动消息

《郑在读诗》环球诗歌之旅2019再度出发!第六站“马耳他”——一个梦想中的天堂,一个低奢生活的居住城,一个好莱坞明星的休假圣地。这个春天,洗涤自己,与郑在读诗的同频之人一起感受“地中海心脏”的跳动!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