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申进文

2019年03月19日 10:0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申进文  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食用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申进文教授长期从事食用菌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国家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尤其是入选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来,申进文教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按照河南省科技厅的要求,多次到食用菌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和扶贫工作。申进文教授经常利用课余及节假日带领食用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深入宜阳县等食用菌生产一线,为农户讲授食用菌知识,指导农户开展食用菌生产,解决农户在食用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通过河南省食用菌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工作,使更多的菇农掌握了食用菌栽培知识、提高了菇农素质,也使食用菌栽培产量和质量得到提高、栽培效益明显增加,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地助推了科技扶贫工作。

在直播节目中主持人刘楠问申教授,在下面科技扶贫中,食用菌作为一个产业对于贫困户增收致富起到多大的作用?申教授这样说:食用菌产业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朝阳产业,在我国农业总产值中仅次于粮、油、菜、果而居第五位,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食用菌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对贫困户的增收致富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发展食用菌生产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申教授做了个比方以河南省栽培量最大的平菇为例:采用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25×55厘米的塑料袋每袋可装干料3.5斤,成本在1.8元左右,每袋可出鲜平菇1.5公斤以上,按照平均销售价格2.5元/公斤计算,每袋销售收入在3.75元以上、净利润在1.9元以上。如果一个贫困户每年栽培1万袋平菇,即可净收入1.9万元以上,就是说贫困户从事平菇生产当年即可脱贫。

香菇也是河南栽培量较大的食用菌,18×55厘米的塑料袋可装干料3斤,成本在3元左右,每袋可出鲜菇1.2公斤以上,按照平均销售价格8元/公斤计算,每袋收入在9.6元以上、净利润在6元以上。如果一个贫困户每年栽培3千袋香菇,即可净收入1.8万元以上,也就是说贫困户从事香菇生产也可以当年脱贫。

勤于调研,协助县乡制订科学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

在直播节目中申教授给我们说了这样一件事,濮阳市台前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为了有针对性的帮助台前县农民脱贫致富,他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多次到台前县开展食用菌栽培调研工作,详细询问当地农户的食用菌种植意愿、当地主栽食用菌种类、可用劳动力等情况,并就相关情况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为当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台前县的食用菌生产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当地大力发展双孢蘑菇栽培,并将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选育的高产双孢蘑菇品种AS2796和W2000等推荐给农户,保障了食用菌品种安全。根据农户需求,建议政府采取“集中制种、集中发酵培养料——农户分散出菇”的双孢蘑菇栽培模式,并建议成立孢蘑菇产品销售链以及产品加工企业等,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申进文教授在台前县指导双孢蘑菇生产

将菇棚当课堂,传授食用菌栽培技术知识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申教授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技术优势,免费为农户开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为农户详细讲解食用菌的发展前景、生物学基础、栽培设施和条件、资源开发和培养料配方优化、菌种制种技术、栽培管理技术、采收加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理论知识和技术要点,使参加培训学员基本掌握了相关技术。

他还为台前县免费举办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讲解了双孢蘑菇生物学特性、培养料发酵技术、菌丝培养技术、覆土技术、出菇管理技术等内容,回答了菇农提出的菌种选择、绿霉防治等问题,使广大学员初步掌握了双孢蘑菇栽培的技术要点。

他又为方城县免费举办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主要讲解了食用菌概念和特点、常见食用菌种类、香菇培养料配方选择、香菇菌袋制作、香菇出菇管理技术等内容,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申进文教授为学员讲解食用菌栽培技术

另外,申教授充分发挥媒体和网络的传播优势,先后在“农家参谋”等报刊上发表食用菌科普文章30多篇,加大了食用菌栽培技术推广的力度,为广大食用菌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丰富的食用菌栽培知识。建立了234人的平菇技术交流群、139人的平菇精英群和114人的河南食用菌群等食用菌栽培相关的微信群,为菇农实时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生产问题,并促进了群内成员之间生产经验的交流,提升了广大菇农的技术水平。

心系菇农,解决食用菌生产疑难问题

申进文教授积极带领团队成员深入食用菌生产一线,通过走访和实地考察的形式为菇农切实解决问题。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申进文教授先后多次带领团队成员赴宜阳县莲花镇四岭村万法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宜阳县上观乡杏树洼村深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宜阳县莲庄镇一家人家庭农场、宜阳县西街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宜阳县盐镇乡石陵村洛阳秉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指导香菇和平菇生产,从菇棚建设、培养料配方选择、菌种选择、发菌期管理、出菇期管理到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给予菇农详细的指导,得到受援单位的高度认可,为食用菌产业助推宜阳县扶贫攻坚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申进文教授带领科技服务团成员在

万法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指导香菇生产

申进文教授带领科技服务团成员在西街食用菌合作社讲解平菇栽培技术

申进文教授带领科技服务团成员在

宜阳县一家人家庭农场讲解香菇栽培技术

直播节目中主持人刘楠问作为科技特派员,经常去基层传播科技技术,环境也不好,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你觉得苦吗?累吗?申教授笑了笑回答道:“我们经常到基层传播科学技术,很多时候还要利用节假日到农村推广农业技术,遇到过不少困难,但为了脱贫攻坚,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只要能让菇农掌握先进的技术、收入增加,让更多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再苦再累也心甘!”

做菇农的贴心人,解菇农之忧

申进文教授作为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河南省食用菌知名专家,与我省多地食用菌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当菇农遇到产品滞销时,申进文教授积极为菇农联系产品销路、介绍客商,解决菇农后顾之忧,保障菇农的经济收入。

申教授表示:“通过我们的食用菌技术推广工作,使更多的菇农掌握了食用菌栽培技术知识、提高了菇农素质;使食用菌栽培产量得到提高、栽培效益明显增加,增加了农民收入,优化了农业结构,加速了我省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投身于科教兴农、农业技术推广事业,积极做好技术推广工作,为我省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