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陈先见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03日 10:1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国网开封供电公司驻尉氏县邢庄乡甄家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陈先见,驻村以来和驻村工作队一起通过进村入户多次排查走访,广泛听取群众与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村两委意见,从群众关注的“用电、出行、贫困、教育”4个难题入手,依靠单位强力支持,积极协调,为贫困户、小学和全村争取4个帮扶项目。开展“爱心永存、甄情永驻捐助”、“安全用电排查暖冬排查”活动,为村民赠送过冬棉衣、取暖电气,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登门慰问贫困群众和长寿老人,给他们送温暖、献爱心。

最为难忘的驻村感受

     陈先见驻村有3个年头了,和其他驻村干部一样,虽然大家奋战在不同的乡村,但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这期间,陈先见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2017年12月底,因脱贫攻坚冲刺,甄家小学的教职员工,一同到村委参加扶贫政策宣传和村容村貌清整。任务完成后,校长杨卫民说:陈书记,你啥时到我们学校来看看?陈先见说:你若方便,现在就去!就这样,陈先见第一次踏进了甄家小学校园。

   校园内有一幢面东背西的两层教学楼,从外看,教室门窗老化,破败不堪,有的门上少挡板,有的窗口玻璃破碎露洞。走上二楼,有两个班级,30余个学生正在教室上课。室内墙上的水泥黑板,年久失色,很难识辩上面书写的内容,横梁上的线路杂乱无章,灯泡昏暗,当时,正是寒冬季节,北风呼啸。孩子们有的脸蛋冻的通红,有的鼻涕直淌。看到眼前的这一幕,陈先见意识到,这不正是摆在眼前困难吗?

  离开学校后,陈先见向公司进行了汇报,从儿童、从教育入手,提了“帮的是现在,扶的是未来”的帮扶建议,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多次来调研慰问,看望学生。公司党建部、工会等多部门,组织公司职工捐款捐物献爱心,为甄家村小学购置了教学黑板、电子琴、乒乓球台等文体器材,为学生添置了春秋校服。市县公司共产党员志愿者还为甄家小学架设200多米教室用电线路,免费安装吊灯27盏,开关32个。六一儿童节前,公司领导孙合法到学校进行慰问,赠送价值20000余元的图书等慰问品。公司总工程师孙保军与开封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小学外墙保暖项目,进入政府项目储备库。

   看着不断改善的学习环境和孩子们洋溢的笑脸,陈先见觉得:力所能及地为孩子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也许改变他们的思想。这是他和全体工作队员感到最甜蜜、最开心,也是最难忘的事。

甄家村的变化

   陈先见刚入村时需要到贫困户家中逐一走访,熟悉情况。因为他们分散居住在不同自然村,走访中听到较多反映,有的说:陈书记,好好体验一下我们村的“水泥路”。他们所说的“水泥路”,可不是我们想像中的硬化路,而是充满污水,满是泥泞,遍布牛蹄、车辙痕迹的泥水路,走在上面,一不小心,鞋子都能粘掉。有的说:我们村耽误了发展,村里要是有个好的带头人,也不至于现在这个样子。还有的说:你这个书记和工作队,无非图个形式,走个过场,干不了几天,准得回去。

    面对各种议论,陈先见没有争辩。在一次全村会上,陈先见说:“作为市派第一书记,都是单位和党组织派来的,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不一定能帮助我们村解决很多很大问题,但是只要大家信任我们,把我们当成村中普通一员,我相信,我们工作队会给全村做一些事,哪怕我们到路上填个坑,也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吧?”

   此后,陈先见和工作队白天走访摸情况,晚上学习知政策,经过一段适应,他们就对贫困户识别标准、认定程序、优抚政策和贫困户状况都有了大致了解,在此基础上,陈先见和工作队包干结队贫困户,每个队员都制订了具体帮扶措施。陈先见结队两户贫困户,除制定个人帮扶措施外,结合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基本职责和调查实际,与工作队员一起,共同制定了以“党建帮扶为根,项目帮扶解难,贫困帮扶暖心,医疗帮扶促乐,文化帮扶育志”为内容的《党建+项目+文化》帮扶计划。

   2018年4月,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在乡党委政府和公司党委的支持下,按照选举标准和程序,工作队组织村民、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进行民主推荐和选举,产生了新的村委、村支委和村监委领导班子。新班子产生后,工作队主动沟通协商,指导新任两委班子制定了《村委年度发展纲要》和《村支部年度建设规划》,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公开承诺并向乡党委递交了责任书。一年来,这些帮扶措施均已落实,并取得明显效果。今年5月份,帮扶甄家村荣获乡“综合工作先进村”和“信访稳定工作先进村”,由过去落后村进入到全乡先进村,公司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乡党委评为“先进工作队”。

强化党建促扶贫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甄家村致贫因素较多,有组织涣散、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等多种原因所致。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发挥村两委主体作用和党员表率作用,形成“要想富,靠支部;两委强,村才强”共识。

  为此,陈先见重点加强村村支部和村两委班子建设,培养致富带头人。从6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吸收能力强、声誉高、有活力、敢创新的村内致富人,加入到村干部队伍中。目前,10名村干部,8名都是种植养殖方面的专业能手。

   二是党建联建,同步提升。和公司先进党支部结队共建,组织双方党员代表,共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接受先进思想教育;帮助制定村级党组织建设规划,明确目标和任务,传授方法,加强支部建设。

    三是“输血”与“造血”结合,指导村委“由帮建向自建”任务转型,规范制度和党卡资料,建立五类18项百余种规范内容,完善党建制度,引导支部带领全村独立开展工作。

   四是修建村委党员宣誓墙,添加安装扩音器材,加强党建教育宣传阵地设施;配备村委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器材,解决实际难题,确保村委高效工作开展。

   五是开展5+n党日活动,主动授课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宣传党的知识和帮扶政策,提高政治觉悟与素养。

   六是协调市县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到贫困户家开展事故隐患排查,确保他们安全用电;进行电力政策宣传,落实贫困户每月10度减免电补政策等。

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做先锋

  陈先见表示,公司、领导、主管部门和职工同事全方位对我们的关心、关爱和支持,是我们帮扶工作的坚强后盾。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没有单位支持,我们会一事无成。坚强后盾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公司总经理徐伟、党委书记王磊、纪委书记王勇、副总经理孙合法等领导对驻村帮扶工作不仅给资金、给政策、给保障,而且多次到帮扶村慰问调研走访。

   二是部门支持。公司党群部、工会、办公室、人资部、后勤中心等多个部门全力支持,职工自发捐款献爱心,特别是公司主管党群部,帮助工作队协调解决许多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

   三是效果显著。在他们齐心协力支持下,第一批配网项目改造,为全村投资80.78万元,新建容量700千伏安配变4台,改造10千伏线路387.7米;实施机井通电工程,投资77.7万元,改造低压线路8110米。为385户村民安装表箱,新建10千伏线路1350米,改造低压线路3274米。

  今年对甄家村进行第二批配网升级,计划投资61万元,新建3台200kVA变压器及其配套装置;新建高压线路288米,低压线路381米,改造高压线路2169米、低压线路258米;新建高压12米电杆6根,低压10米电杆14根;改造高压12米电杆5根,低压10米电杆10根。增加V型拉线3根,普通拉线6根。新建7处架空绝缘下户线105米,新建4位表箱7个。

   同时,为甄留德、代小孩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建后的新住房,免费铺设100多米用电路线,安装电灯6盏、开关6个、插座4个;对甄家村小学教室内的线路、照明灯具进行更新。

    此外,公司帮助工作队申请到“贫苦户分布式光伏发电”、“甄家村村内道路硬化”等项目,协助甄家村近30类农副产品入驻国网电商平台等,都是公司坚强后盾、大力支持的结果,这让帮扶对象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受益,2018年7月,公司荣获“开封市派驻村先进单位”先进称号,受到开封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

甄家村的未来

   目前,甄家村在产业和集体经济方面,与之前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与邻近村比,还存在产业规模小、发展单一、基础不牢、人才技术缺乏等短板。要巩固壮大现有产业和集体经济,我们将侧重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鼓励或组织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借鉴先进乡村成功经验,转变村民致富发展观念;利用村农业水土资源优势,吸引人才和资金投入,壮大产业规模。

   二是借助政府提供的公益培训平台,分期分批组织村民有针对性的参与培训,提高致富技能和手段。

      三是通过公司,持续申请行业产业发展项目和帮扶资金。

  四是强化村两委带领村民内建能力,激发源动力,提高发展主动性、能动性,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