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李军的驻村故事

2019年05月15日 11:1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李军,信阳市档案局派驻息县东岳镇"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驻村以来从建强基层组织、实施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期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乡容村貌焕然一新。做好扶贫档案“金兰工程”的试点工作,实现了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明显提高。开展“听民声、转作风、促脱贫”大走访活动,做到了“五清”。

扶贫档案小知识

精准扶贫档案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以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机制为基础,规范管理精准扶贫档案为目标,强化精准扶贫档案安全保密为保障,真实、完整、准确、全面地记录和保存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管好用好精准扶贫档案。

水滴不畏磐石的阻拦,在时间的长河中坚守信念,终于穿石;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勇往前行,才能让梦想开花。小房庄村第一书记李军的梦想就是希望那里的村民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说的是只有不忘记自己最初的想法,才能有始有终地完成自己的梦想。这句话听来简单,但只有亲身实践过的人才方知其过程的艰辛和美丽,李军便是如此。

故事从这里开始……

2017年11月8日,李军走出市委大院,坐了几个小时的班车,辗转来到了息县东岳镇小房庄村。转场的工作环境对于李军来说很艰苦、很陌生,但心底里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告诉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仅是工作角色的转换,还承载着单位的荣誉,承载着组织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承载着群众的期盼。既派之,则安之!

一年多来,在市县选派办的有力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李军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从建强基层组织、实施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期完成整村脱贫摘帽,乡容村貌焕然一新,他本人先后7次被中国档案报、信阳日报、信阳日电视台专题报道,被镇党委评为“扶贫攻坚先进个人”,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扎根泥土,把群众冷暖记心间

对于李军来说,服务群众就是他的“家业”,让群众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就是他的“事业”。

小房庄村的付昱琦今年23岁了,因患非特异性结肠炎,县里当时没有这个报销病项,所以一直拖了下来,李军便找到县农合办领导,帮助付昱琦办好了慢性病审批手续。

房书明是个贫困户,爱人2016年去逝,有2个孩子,女儿7岁,儿子3岁,女儿在其姥姥家抚养、儿子在大妈家抚养。李军向镇民政所反映情况,民政所核实后马上上报。

胡丙学患左侧股骨头坏死,5年了,不能行走。李军知道后,联系他到信阳淮河骨科医院就诊,做左侧股骨头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彻底解决了行走问题,还节省手术费用5千元。

为解决面上群众的就医问题,2018年3月,李军组织协调市中心医院8个临床科室的11名医务人员来到息县东岳镇中心卫生院和东岳镇小房庄村卫生室,开展“精准扶贫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广开源路,把使命担当扛肩上

小房主村基础设施滞后。李军到任后,利用市派第一书记40万元资金,硬化道路,架设路灯,实施村庄绿化和土壤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治理。全村累计硬化通村公路8.36公里,2824户享受了集中供水,新建1个标准化卫生所、1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个自然村的通动力电率100%、户户通电率达100%,11个自然村宽带、广播电视信覆盖率100%;解决住有所居问题,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空心村整治初见成效,26 户贫困户实现整体搬迁,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分散安置16户30人,老房子宅基地全部实施了复垦。推进美丽清洁乡村建设,建立垃圾池40处,购买垃圾车10辆,成立了由10名困难村民组成的“小房庄村环卫队”,对全村进行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李军又拿出1200元购置了10套环卫服送给他们,环卫服颜色醒目,反光条在夜间清晰可见,大大提升了他们工作的荣誉感和安全性。

两年前,李军刚来小房庄村正值冬天,看到小朋友们在没有密封窗户的教室冻得瑟瑟发抖,他立即联系市档案局,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志愿者来到小房庄村中心小学,为小朋友们发放文具盒、保温杯和书籍,给予该校提供关心和帮助。如今,校容校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和幸福,树立起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

此外,李军还充分利用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手段,解决分户带来的老人独居问题。李保兰老人家独居在条件简陋的危房中,生活无人照料。村里及时了提供生活帮助,给予精神慰藉,通过与老人儿子谈心,老人被儿子接回赡养。

在李军书记的推动下,小房庄村成立了孝善理事会,镇领导、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和理事会理事慷慨解囊义捐,开展孝老爱亲、向上向善活动。现在,全村的水通了、灯亮了、路好了、田整了、景美了,群众的心也暖了,气也顺了。

不忘初心,把精准扶贫抓手上

李军所在的单位市档案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先后筹集600多万元,帮助解决小房庄村村小学、文化广场、体育设施、村部和自来水厂建设等问题。

做好扶贫档案“金兰工程”的试点工作,实现了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精准度、认同度、满意度明显提高。开展“听民声、转作风、促脱贫”大走访活动,做到了“五清”。

小房庄村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户636人,2016年经过召开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会,核定贫困人员并公示脱贫94户365人;2017年经过召开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会,核定贫困人员并公示脱贫24户67人,贫困发生率6.93%;2018年又对贫困户进行了再精确,核定贫困人员并公示脱贫66户175人,确定未脱贫12户28人,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1%;其中产业扶贫脱贫21户60人、“3+1”叠加措施9户26人、危房改造脱贫53户106人、社会保障及特殊救助脱贫55户140人。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产业脱贫。息县科亿种植专业合作社东岳镇农副产品加工厂2017年8月立项,2018年4月投产,总投资150万元,首批招工40人,其中贫困户40人,平均月工资2000—3000元,使不能出外打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在不影响照顾老人、孩子、农田的同时,还可以为家里增添收入。农闲时节,李军还组织季节务工。每逢春茶开采时,李军就组织本村有劳动能力的大婶大妈们到浉河区董家河镇何湾村去采茶。让她们在转移就业中得到勤劳致富的理念,助推小房庄村如期脱贫。

   今天的小房庄村,群众收入节节攀高,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李军入村时的那个梦想之花正在小房庄村悄然绽放。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