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自力

2019年05月29日 15:42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王自力,洛阳农林科学院甘薯谷子所所长,三十多年来致力于红薯育种及示范推广工作。自2011年担任科技特派员至今,他深入到农村建立的基地进行生产调研和技术培训,认认真真,不管天气再热,都要倾囊传授,群众的问题,他耐心解答,直到理解为止。通过传播合作提高了群众的认识和思想境界,使科技充实了他们的头脑,对甘薯产业有了正确认识,促进红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扶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王自立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

       30多年来,王自力研究员一直在洛阳农林科学院从事红薯育种及示范推广工作。主持选育国家鉴定甘薯品种2个,河南省鉴定甘薯品种5个,参加选育甘薯品种10多个,选育的甘薯品种被政府部门下文件要求推广。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地(市)级成果奖11项,获得专利授权7项。参编河南省地方标准1项,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著作3部。还被评为洛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洛阳市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为洛阳农林科学院甘薯谷子所所长、“洛阳市甘薯遗传育种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带领团队为“洛阳市优质甘薯新品种选育及推广研究创新团队”。

       2011年至今,他被省科技厅授予优秀科技特派员、洛阳市市委、市政府授予“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洛阳市革命老区建设先进个人”、“洛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科技特派员王自立在田间地头传播种植技术

坚持不懈,不惧艰辛搞农业科研

       成绩的取得,与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密切相关。参加工作32年以来,王自力有超过三十年时间就在一个岗位进行甘薯新品种选育研究、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新品种示范推广及产业相关技术研究。由于从事的是小作物,争取项目困难,获得经费紧张,加上甘薯生产环节多、周期长,每年从春节上班第二天就要开始准备育苗,接着进行春薯夏薯的种植管理,实验地的调查记载,穿插进行育种材料的嫁接及杂交授粉,还要进行材料耐贮藏性的观察,收获前进行实验材料的考种,十月中下旬收获后,进行材料总结。从他黝黑的肤色就可以看出是长年累月风吹日晒的的洗礼,他由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学科带头人,与团队一起继续进行着科研工作。

把科技扶贫专项培训搬到田间地头

传授技术,倾囊而尽

       为了搞好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王自力研究员每年都要和其课题组成员深入到农村建立的基地进行生产调研和技术培训,由于条件限制,他不管天气再热,都要倾囊传授,群众的问题,他耐心解答,直到理解为止。在洛阳农村,他有许多农民朋友,有的相处长达三十多年,相信以后会有更多。

科技特派员王自力为红薯合作社社员讲解技术

成果转化,造福百姓

       在洛阳甚至在全省,王自力研究员选育的甘薯新品种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以汝阳县为例:汝阳县属豫西浅山丘陵区,百分之七十的耕地都是旱地,由于土地瘠薄、干旱,种植红薯成为人们的主要选择。全县红薯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商品红薯储藏达到4000万公斤,成为豫西最大的食用型商品红薯储藏基地。在三粉加工业上,年加工鲜薯3600万公斤,全县每年来自红薯产业的产值达1.3亿元以上。

       现在生产上主推的新品种是2015年12月28日通过河南省鉴定的甘薯新品种“洛薯13 号”,被群众称为“好看、好吃、好贮藏、销售效益好”的“四好品种”。其参与汝阳县7届红薯擂台赛(目前升级为市级活动),表现均显著突出,这不仅提升了汝阳及洛阳红薯的知名度,还体现了洛薯13号的优良。随着洛薯13号在汝阳的推广,汝阳红薯产业在洛阳及全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汝阳甘薯申报原产地标志,洛薯13号作为唯一代表品种,于2016年12月16日通过农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认真”复审,在洛阳市为第一家。

科技特派员王自立在红薯示范基地指导种植户

       几年来,王自力在进行技术培训、基地建设、新品种示范推广过程中,通过科技的力量,使群众种植甘薯产量提高了,效益增加了。通过王自力帮助,“汝阳红薯”没有走弯路,发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挽回损失,化解矛盾的出现。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王自力表示“扶贫是党中央提出的伟大战略和号召,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有义务和责任参与到扶贫帮带工作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扶贫帮带中发光发热。”

科技特派员王自力组织开展科技扶贫专项培训

科技特派员王自力组织开展科技扶贫专项培训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