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良厚

2019年06月03日 10:0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李良厚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通过河南省油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的翼式鱼鳞坑方式整修树盘新技术的引进应用、老油茶林改造技术的精准指导和遭受冰冻灾害的油茶树及时修复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提高了新县油茶园的生产管理水平,改善了油茶园的生长条件,减少了冰冻灾害的损失,使油茶园生产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了20%以上,真正把新县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指示精神在新县落地生根。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李良厚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奋战在一线  科技助力扶贫

       李良厚在河南省开展油茶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已经十几年了,选育出了河南省首批油茶优良品种,是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油茶良种筛选、高效栽培及贮藏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主要承担人员。作为河南省油茶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主要技术专家之一,通过这几年开展翼式鱼鳞坑方式整修树盘新技术的引进应用、老油茶林改造技术的精准指导和遭受冰冻灾害的油茶树及时修复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提高了新县油茶园的生产管理水平,改善了油茶园的生长条件,减少了冰冻灾害的损失,使油茶园生产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了20%以上。通过科技扶贫有效地促进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把新县的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指示精神在新县落地生根。

在冰冻灾害现场介绍受冻油茶树的修复方法

什么是翼式鱼鳞坑?

       关于翼式鱼鳞坑,李良厚教授在直播节目解释说,这是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以前在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太行山林业生态工程技术研究时研发的抗旱造林整地新技术,具体是在山坡造林整地传统鱼鳞坑的基础上,在鱼鳞坑长径的两端分别以45度角向斜上方挖长1.0—1.5米,宽和深各0.1米的汇水槽,汇集降雨时坡面流淌的水分和养分到鱼鳞坑内,供鱼鳞坑内苗木生长需要。将这种技术应用到老油茶林的整修树盘上,能够利用自然降水增加油茶树的水分和养分供给,既改善了油茶树的生长条件,提高油茶果的产量,又减少了给油茶树浇水和施肥的成本,是一项经济实用技术。

在冰雪中现场指导翼式鱼鳞坑整修

新县油茶树的过去和现在

       在直播节目中,李良厚教授给我们分享了新县油茶树的历史。在明朝时,有一个新县人在福建做官,他把当时福建的油茶引进到了新县,距今已经有四百多年了,从那时起,当地逐步发展起了油茶。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新县出现了一个发展油茶的高潮。但是,把油茶业产业作为新县主打产业发展是在2009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时,新县被列为全国第一批100个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有十年时间了。新县一方面扩大油茶的种植面积,一方面开展老油茶林的抚育管理,使全县油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目前,油茶林总面积60万亩左右,其中老油茶林约30万亩,新种植的油茶林约30万亩,带动了数万农民致富增收。当地群众总结出一个顺口溜: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有例为证,新县新集镇冲田洼村裕德农业农民合作社的理事长陈德武,以前他家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经济不富裕,五年前他通过流转本村农民的老油茶林,发展油茶种植和茶油加工,如今已经成为所在村的富裕户。

为贫困户油茶做现场指导

克服种种困难  一心帮助油茶农

       在山区做科技推广工作,会遇到种种困难。譬如与群众在语言交流方面的困难,新县当地群众方言很重,与群众一开始接触时听不懂,下乡时就请县里的工作人员一起,由他们帮助解释沟通。在做技术操作现场培训的时候,有时需要爬比较陡的山坡,爬到累的时候只好停下来歇一会儿,再继续向坡上爬。特别是在夏季,新县的山上有蜱虫和旱蚂蟥,如果被它们叮咬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克服恐惧心理,二是做好劳动保护。

       油茶种植户最大的问题是不懂油茶栽培管理技术。李良厚教授曾经在油茶苗木繁育基地遇到一个前来买油茶树苗的村民,问她买油茶树苗准备栽在什么地方,村民说准备栽在自家承包的水稻田里。这就是不懂栽油茶选地的技术问题,水稻田容易积水,而油茶不耐水湿,根本不适合在那里栽种。另外,多数油茶种植户不懂油茶整形修剪技术,种植的油茶树枝条杂乱丛生,授粉座果差,油茶籽产量低。解决这些问题,加大技术培训与传播是有效途径。

现场示范大油茶树整形修剪

印象最为深刻的贫困户

       李良厚在下乡做技术服务期间,有一个种植油茶的贫困户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新县新集镇冲田洼村的韩光兴,由于家里贫困,他渴望通过种植油茶脱贫致富,去他家的油茶园查看情况时,发现油茶园里栽植有结果很少的实生油茶苗,并且油茶园密度过大。李良厚告诉他,要去除结果很少的实生油茶苗,将过密的油茶树合理移栽,将油茶园调整到适宜密度,对油茶树进行整形修剪和及时垦复。他听得很认真,学得很仔细,并且按照指导方法进行了实施,使他家的油茶园油茶籽产量明显增加。他把所产的油茶籽让茶油加工点代加工为茶油销售,增加了收益。

召开科技帮扶座谈会

       作为从事油茶科技传播的科技特派员,将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到油茶产业的发展中,让更多的农民群众通过使用科学的技术走上致富路,是李良厚教授的工作职责和社会使命。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