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李霄的驻村故事

2019年05月09日 10:2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周口师范学院驻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第一书记李霄,驻村以来坚持围绕第一书记四项职能,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驱动,以制度为遵循,以群众为根本,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村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养殖帮扶9户、种植帮扶28户、教育帮扶5户、危房改造5户、政策兜底帮扶8户。学校党政领导先后28人次,中层干部先后200余人次到村入户进行调研、慰问和帮扶,各项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农户收入大幅度跃升。

2017年11月,李霄受省委组织部派遣到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来,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县乡各级扶贫政策法规,撰写学习笔记和驻村日志等20万字,顺利实现从高校教师向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换。

以党建为引领,抓班子重担当

驻村后,李霄先后组织支委和全体党员参与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40余次,为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讲述专题党课18次,发展党员1人,培养村后备干部2人。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李霄说,在去年7月31号,村民马心才家大火,在扑救中,驻村工作队与村支委成员5名共产党员密切配合,共同进退,圆满完成艰巨任务。在这个时候,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得到充分彰显。

除此之外,在驻村工作当中,李霄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他组织支部委员赴新乡县刘庄村学习史来贺、到辉县学习张荣锁精神之后,去年的5月又带领支委成员到林州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去年8月带领支委成员赴全国美丽乡村浙江余村、鲁家村、环溪村开展“李小楼党支部美丽乡村浙江行”考察活动,深入学习美丽乡村的理念、规划和发展经历,亲身感受在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指导下的中国最美乡村的魅力。去年9月,带领村两委班子到汲冢镇谢寨村开展以村集体产业发展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考察了谢寨村扶贫产业发展情况。通过特色党日活动,支委班子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锤炼了党性,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

以项目为驱动,推进精准脱贫

(一)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一年来,在李霄的带领下,养殖帮扶9户、种植帮扶28户、教育帮扶5户、危房改造5户、政策兜底帮扶8户。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李霄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们村有一户贫困群众叫丁学良91岁,与69岁的聋哑儿子丁朋干相依为命。丁朋干是言语一级残疾,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嗣,是特困群众,过去叫五保户。考虑到丁朋干身体其他方面很好,我们就给他家买了5只带崽儿的母羊和1只种养,很快就发展到20多只,最多的时候达到40只,每年卖羊收入一两万元,丁朋干见了我就跟我比划,又卖了几只羊,卖的钱有多厚。”

(二)认真落实扶贫政策。李霄帮助10名贫困人员办理养老保险;为5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为7名贫困户实施了“六改一增”;为7为残疾人申办残疾人证书,为6名新增贫困残疾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为5名残疾人申请医疗器具,实施无障碍改造;为15名群众申办慢性病证书;为28个贫困户申办到户增收;为6个贫困户申办务工奖补;为29个贫困家庭办理光伏带贫和企业带贫;及时调整低保,为家庭突变困难的丁义印等17名群众及时申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等。

(三)着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入村以来,立项建立了2个扶贫车间和2个光伏发电项目。目前,2个扶贫车间均已正常运转,车间租金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6万元收入,提供近50个工作岗位,带贫17个建档立卡户。54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并网发电,每年向28家贫困户每户发放670元带贫资金,此外,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约4万元左右收入。第二个7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约5万元左右收入。2018年,李小楼行政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4.4万元。

推进环境治理,以群众为根本

驻村后,李霄对李小楼村室进行升级改造。依托周口师院设计学院,以水墨乡愁为主题,对李小楼、丁庄两个自然村进行设计改造。工程涉及村室形象提升、废旧坑塘整治、主干道路加宽、村庄美化绿化、休闲广场建设、文化氛围营造等内容,着力打造让村民听得见鸟声、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为了能使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购置便携式音箱4个,安装体育器材30套,播放电影4场次,开展文艺演出5场次,支持村民自发组织腰鼓队、舞蹈队,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李霄说,驻村工作虽然有一些进展,但是离他的目标还远远不够,“我入村的第一年,干的主要是前一任第一书记顾磊“留”给我的活儿。准确的说是他谋划,我落实。今年我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给李小楼村做产业发展规划。两站两厂的发展即便我们离开也能够正常运行。下一步,我们想围绕村里41个日光温室做些文章,打算搞高效农业,搞高品质蔬菜,在土地上谋求新发展。”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