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周的驻村故事

2019年06月03日 10:0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商务厅派驻平舆县郭楼镇前店村第一书记王小周,驻村以来与前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前店村两委干部一道,认真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大整治”、“转作风、补短板、建机制、提质量”、“回头看”等活动,做好走访、帮扶、整改等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因户因人施策。2018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周被评为平舆县“扶贫标兵”,2019年再次被平舆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

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周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驻村就要战胜自己

       节目开始时,王小周书记就给听众分享了这样一件驻村的事。刚入村时,他认为驻马店市平舆县在河南南部,冬天应该会比郑州暖和些,但入村不到两个月,王小周书记就领教了冬天农村的寒冷,尤其是2018元旦过后的第一场暴雪就给他上了一课,这也是对王小周书记驻村的巨大考验。元月3日,天气异常寒冷,天空也开始飘起了雪花,下午他感觉浑身无力,腿脚发软,当时也没太当回事,去村卫生室拿了些药,认为晚上睡一觉就好了。没想到夜里12点多,浑身发烧、嗓子冒烟,渴的难受。当时头疼的难受,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他当时也想到给村干部打个电话,但考虑到这么晚,不好意思麻烦人家,也担心人家说这个省城来的第一书记这么矫情,经不起严寒。也想到叫120,但又怕群众误会。这是王小周书记第一次体会到孤独和无助。实在撑不住了,也担心出事,只好强打精神,下楼自己开车去医院。暴风雪还在继续,地上的雪已经很厚了,幸好前店村离县城只有几公里。王小周书记咬着牙把车开到县里,当看到县医院大门时,心里踏实多了。

       王小周书记虽然是农村长大,对农业、农村、农民不陌生,也体验过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但毕竟在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了20多年,一下要融入全新的驻村生活,必须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生活习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向县、乡、村基层干部学习。自从那件事以后,王小周书记坚信:只要有恒心、有决心、有信心,不畏惧困难,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驻村第一书记王小周走访贫困户

发展才是硬道理

       刚入村时,村集体经济还非常薄弱,能带来收益的仅有3台播种机,每年收入1500元。虽然村里有几个项目正在实施,但尚未投入使用,也没有产生收益。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前店村的集体经济有7个,其中5个已经产生收益,800平方米的扶贫厂房已经投入使用,年收益1万余元;300KV光伏发电已经并网发电,年收益超过5万元;投资30万元的蔬菜大棚年收益1万余元;日产1000桶的纯净水厂已经开始试生产,今年就可以产生收益。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前店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 前店村扶贫厂房还吸引50名村留守妇女在厂里务工,其中贫困户有10名,入驻该扶贫厂房的是河南沐易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加工外贸服装,在平舆县有多个加工分厂,前店村分厂是其中之一,因为厂子就在建在家门口,这些留守妇女可以兼顾接送孩子、做饭洗衣、种植养殖等,足不出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经与村干部沟通,要提升前店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整治环境;二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提高贫困户收入,改善其住房、教育、医疗条件;三要壮大村集休经济,鼓励合作社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几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前店村扶贫厂房

前店村纯净水厂

前店村蔬菜大棚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提起前店村村民的“精气神”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王小周书记联系驻马店市、平舆县艺术团,送艺术下乡、送戏到村,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深受前店村群众的欢迎。同时,利用村里开会、入户走访、村内大喇叭、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定期评比美丽庭院、自我发展、劳动就业、文明家庭等优秀代表,发放锦旗和爱心积分,乡村精神文明得到不断提升。

送艺术下乡

送戏曲下乡

单位做后盾 第一书记做先锋

       省商务厅认真落实“帮扶队员当代表,驻村单位做后盾,单位领导负总责,所有干部共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求,建立领导班子派驻联系慰问机制,带头落实定点帮扶责任。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同志自2018年3月任职以来,先后4次带领相关人员赴平舆县前店村开展帮扶工作调研,厅班子成员多次到村里调研指导工作。省商务厅认真开展“单位联村支部结对”要求,厅领导以及厅各党支部与前店村101个贫困户结对子,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帮扶责任。省商务厅关心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发展,在多次组织有关处室赴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园进行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该产业发展问题,在平舆县和郑州市两次组织召开户外休闲产业发展座谈会,积极为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壮大发展献计献策,张延明厅长还亲自带领平舆县政府和企业有关人员赴广东佛山、浙江德清、余姚县参加户外家具行业协会年会和产业推介会。另外,为帮扶前店村入驻企业河南沐易服饰有限公司开展业务,积极为该企业协调广交会摊位,由此帮助其签订新订单300万美元,2018年全年,该企业的订单仅60万美元。

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慰问前店村村民

我的第二故乡——前店村

       经过几年的帮扶,前店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提升,新村委建起来了,村内主次道路硬化了,自然村的太阳能路灯亮了,村内的环境美了,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取得这些变化,一方面是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有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帮扶单位的积极帮助,另一方面也是前店村村两委干部和全体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虽然前店村整体面貌与前两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前店村老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村内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村内合作社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人居环境还需要大幅度改善,希望前店村广大群众在村两委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建设美丽前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