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陈起的驻村故事

2019年05月20日 10:2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陈起,卢氏县档案局驻横涧乡代家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做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充分发动群众,急群众之所急,尽力解决出行、饮水、医疗等公共基础存在的问题,既“输血”解燃眉之急,扶危帮困;又要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双管齐下、长短结合稳定增收。

扶贫档案小知识

       档案是历史的见证,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面貌的重要事业。“传递历史信息,共享城市记忆。”这是一份份貌不惊人的纸质档案被赋予的功能和所肩负的使命。在我省开展的脱贫攻坚战中,扶贫档案既是“见证者”,又是“记录者”,更是“帮扶者”;既要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也要让精准扶贫工作有据可查、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找差距、补不足、抓落实”,使扶贫脱贫“准”到点上、“精”到刃上。

从机关到基层 从城市到农村

       2016年7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被选派为横涧乡代家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自驻村以来我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村里,一方面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走家串户,解民意,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牢骚话。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调度安排下,2018年9月作为代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开展工作。两年多的驻村经历,深刻体会到农村工作与机关工作的大不相同。从村情民意调研、政策法规宣传、富民产业发展,到群众信访调解、民主制度规范等工作,收获很多,感触颇深。

       有耐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农村群众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群众对一些政策的理解往往会有偏差,从而导致部分群众有抵触心理,产生矛盾。所以在宣传政策、调解矛盾时必须要有耐心和诚心,仅仅站在政策讲解的角度上往往是行不通的,要先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拉近距离、分析利害,然后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是再合适不过的,除了当前的重点工作脱贫攻坚以外,像冬季防火、夏季防汛,年底了就要开始的医保、养老两险催缴,再加上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诚信家庭评选等等,工作范围一下从一个点扩展到了一个面。

帮钱帮物 不如帮建个好支部

       首先要把规矩确立起来,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灌输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必须要提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的能力水平和规矩意识,遵纪守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选准育强致富带头人;发挥村两委作用,把党员队伍和村民代表队伍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唤醒党员干部为民初心,党员分包贫困户。让村两委、党员作为先锋队宣传政策、调解纠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村上下形成“群众跟着党员干、党员跟着干部干”的良好氛围。通过与党员干部、贫困户及村民的深入交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针对支委一班人特点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帮助他们理解政策,更新思路,转变作风;积极培养和帮带后备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从思想上认识精准扶贫重要意义,树立脱贫致富的坚强信心。目前,村组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显著提升,工作态度和积极性有了明显转变,群众愿意到村室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干群关系融洽,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

办实事  解决实际困难

       在工作中从实际出发,必须要准确了解相关的涉农政策法规,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地贯彻到农村,这样才能取得干部群众的信任,提高公信力。通过实地调查总结,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难,充分利用单位帮扶的优势,帮助村里申报落实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开展扶贫帮困。只有做群众的知心人,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保护他们的最大权益,才能让从根本上得到群众的认可,是的驻村帮扶工作顺利进行。在直播节目中陈书记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件事,乡代家村六组的贫困户广小女,这一户家中只有母子二人,户主广小女今年已经69岁了,儿子贾海涛智力残疾,今年40岁。刚到村的时候两口人住在一座土坯房中,房子墙体开裂,屋檐断成好几截,人畜共居一室,生活用电都没有接通。进去屋子大门,就是厨房,左手边住人,右手边就是牛圈,全家开支紧靠低保维持。因为居住条件实在太差,我们先是帮她在村内租了一间房屋居住,然后又联系了施工队帮助她实施危房改造,现在她的住房问题已经解决了。因为他的儿子是智力残疾,去年帮助他办理的残疾证是二级,然后又办理了两口人的分散供养五保手续,两人每年五保金能领10000多元,在生活中上会有很大的改善。

驻村帮扶,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是重中之重

       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做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充分发动群众,急群众之所急,尽力解决出行、饮水、医疗等公共基础存在的问题,既“输血”解燃眉之急,扶危帮困;又要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双管齐下、长短结合稳定增收。如代家村组间道路多为砂石路,雨雪天气村民出行极为不便,经过与县档案局领导沟通后,由县档案局争取项目资金,2016年底为代家村提供水泥120吨,发动村民出工出力,硬化组间道路1200余米。这样既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又为村里办了实事好事,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

之前的代家村村委会

现在的代家村村委会

       驻村帮扶工作虽然依然艰巨,但脱贫的曙光已经冉冉升起,我必定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为座右铭,下好绣花功夫,为代家村脱贫退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