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郭文瑞

2019年05月20日 10:14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23岁的郭文瑞,生活在群山环抱之中的洛阳市新安县青要山镇,她从15岁起,便挑起了家庭重担,在照顾残疾的父亲和八旬奶奶的同时,种地养牛。从刚开始的5头,到10多头,凭着自己勤于观察、刻苦钻研和不怕吃苦的劲头,郭文瑞竟成了一个养殖能手,规模越来越大,最多时存栏高达378头。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郭文瑞指导带动了6户贫困家庭一起搞生态养殖,免费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他们现在也成了养殖能手和养殖大户。2018年7月,郭文瑞被表彰为洛阳市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

命运多舛 自强不息

      24年前,因为一些特殊情况,不到一个月的郭文瑞被小寨岭村一家农户收养。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是这家农户却对郭文瑞也是视如己出。爸爸因意外导致瘫痪,常年卧病在床,郭文瑞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文瑞家在村子里开了一个小商店,虽然收入微薄却是这个四口之家最大的经济来源。

        在年幼的郭文瑞心中,自己的家庭是那么的温馨,那么的给人力量。好景不长,在郭文瑞上初中的时候,爷爷因病去世。但是坎坷的命运没有放过这个小家庭,2010年养父因病住院,年迈的奶奶又患有心脏病,脑梗等疾病,生活的重压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在了郭文瑞的身上。村里的长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村里帮忙申请各种政策补贴,但是依然无法保障这个三口之家的基本生活。

       于是,年仅十五岁的郭文瑞在完成了自己的初中教育后,思索了很久,终于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她决定离开校园迈入社会,回家经营小卖部,同时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和年老多病的奶奶。从此郭文瑞告别了“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的学习生活,开始了“大艑高帆一百尺,新声促柱十三弦。扬州市里商人女,来占江西明月天”的生活。

       郭文瑞,这个95后的小姑娘,面对家庭的贫困,父亲长期卧病在床,还有年迈且患有心脏病的奶奶,却依然笑对人生,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这个家,我在,家就在!”稚嫩的声音里透着坚毅和刚强,这个二十几岁的柔弱少女,正用自己浓浓的孝心和坚强的意志撑起这个贫困的家,从而让众多乡邻和网友交口称赞。

积极向上 勇敢面对

      23岁的女孩,正是人生最美丽的时节。有些女孩可能在这个年龄的时候,还在度过着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然而,郭文瑞却早已挑起生活的重担,以“这个家,我在家就在”的乐观心态和坚强意志编织每一天崭新的生活。  

        就是这样一个贫穷的家,一个破碎的家,是养育她的地方,也是让她成长的地方。在这里,锻炼了她坚毅和刚强的性格,生就了她一颗善良的孝心;在这里,有她勤俭持家的足迹、坚强面对人生的故事。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她,多舛的命运更没有打倒她,相反,重负使她更加刚毅,多难使她更加坚忍,她以这个年龄少有自立和坚强,向生活宣告:她是一棵坚忍不拔的小白杨,即使有再大的风,再大的浪也决不退缩!

大山深处养牛 柔弱身躯撑起一片天

       2015年,郭文瑞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的各种好政策像一阵春风般吹进这个困窘的家庭。因为需要照顾父亲和奶奶,平日里的郭文瑞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只能靠在村里的经营的小卖部养生。虽然党的政策好,但是郭文瑞更想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实现脱贫致富。为了脱贫致富,她仔细向镇村干部咨询党的相关致富政策,并去其他脱贫户中取经,最终和父亲商量搞养殖。一是空余时间还可以经营小卖部,二是离家近,可以照顾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和奶奶。

        从学习基础养殖知识,到采买饲料、给猪看病打针,原本细嫩的双手很快被磨出了老茧,而善于观察勤于琢磨的她也将一整套养殖技术烂熟于心。很快的,养殖数量从最初的5头达到了128头,但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百多头猪相继病死,曾被燃起的希望瞬间破灭,全家人悲痛万分。一筹莫展之时,郭文瑞得到了父亲的鼓励,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坚持再创业。在县里帮扶下,郭文瑞利用扶贫资金和小额贷款,从同村人那儿盘下了牛棚和牛。她也从大家口中的养猪能手,变成了养牛能手。

       古稀之年的奶奶,由于长期的辛苦操劳身体落下了多种疾病,只要奶奶感到不适,郭文瑞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的身边,跑上跑下陪着奶奶去医院做各项检查。

       奶奶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   郭文瑞总是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因为患病,老人们胃口不好,郭文瑞总是费尽心思,迎合老人们的口味,不重样地给老人做饭菜,让老人吃好。家中的奶奶几次大病,病急十分,泪眼婆娑的郭文瑞一次次恳求医生将奶奶从病魔的手中拉回来。在郭文瑞的精心照料下老奶奶安享天伦之乐,奶奶不止一次的流着泪对郭文瑞说:妮儿,不要管我了,我和你爷爷这辈子被幸福的事就是有你这个孙女,我是你沉重的负担,这样你连好的婆婆家都找不到,把我送到敬老院吧。

      每逢这时郭文瑞跪在奶奶的面前哭着说:奶奶,不,要是没有爷爷奶奶,就没有我的今天,你们把我从襁褓中的婴儿抚养成人,现在你年龄大了,爷爷又不在了,我要是再照顾不好你,我就不是人了,奶奶你放心我就是有一口吃的,我也要让奶奶先吃!祖孙二人每到此时抱头疼哭。

        每天天不亮,郭文瑞就起床做饭,帮爸爸穿衣服,帮爸爸洗嗽,然后再一点一点地给爸爸喂饭。“小时候,爸爸对我特别好,现在他需要人照顾了,我必须尽心尽力”。说起养父,郭文瑞满心感激,这些年,哪怕生活再难,她从来没让父亲在吃喝方面受过一点委屈。等安置好爸爸,她匆匆扒过几口饭,就开始刷碗,打扫家里卫生,清洗爸爸和奶奶换掉的衣服,然后去牛棚开始一天的工作。郭文瑞家的牛棚里现在养着18头黄牛,牛栏对面堆着码好的麦秸秆压缩块儿和成包的花生瓤,这些牛饲料都是买外地的。“那天卸麦秸秆忙到了晚上两点”,送货卡车只管送到村口大路上,文瑞用小车把它们拉到牛棚边上,然后自己一块一块的扛进牛棚。就这样每块50多斤的麦秸秆压缩块,总重超过一万斤,都被她扛了进来。

          和牛棚相连的是一个很大的青储饲料发酵池,里面堆料的高度有一人高,郭文瑞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把玉米杆和着麦秸秆用粉碎机打碎,然后蒙上塑料布发酵一个月。“塑料布得蒙很严实,漏气的地方会发黑,就不能给牛吃了”,郭文瑞用一只很大的提篮装着青储饲料,每篮饲料重有50斤。她每天要给牛儿们喂食两次,每次十三四篮,这样算下来她每天挎(方言音kuai)的有1400余斤,除此之外还要在喂水时加入一些精饲料。如今,郭文瑞养牛已经轻车熟路。喂牛、打扫牛棚,两个钟头就能忙完。就算上栓鼻环这种麻烦事儿,她也能利索处理。然而起初喂牛时,看见牛的两只大眼睛,郭文瑞就害怕。打扫牛棚时,要碰上牛发“牛脾气”,一不留神一个大蹄子踹到大腿上,疼得钻心,让她直掉眼泪。

        8年的养殖经验让郭文瑞成为群众口中的“养殖小能手”,无论谁向她请教养殖技术,她都热心相助。凭着勤奋上进、聪明能干和热心助人,她被推荐为小寨岭村监委会委员和郭岭组组长,成为镇上最年轻的生产组长,今年,她又被评为市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当上郭岭组的组长后,她发挥特长,积极带领五六户贫困户一起养牛、养猪,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我要留在这里,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她说。对于郭文瑞当生产组长,村里人都很服气,也都很支持她的工作,大伙儿都说:跟着文瑞学,一定没错!

        95后的郭文瑞,她就像一棵大树,在炎炎夏日里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放飞希望,自己却总是守巢。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腼腆的一笑说:"这些都我应该做的呀"。最简单的话语,表达出的却是最崇高的品质。郭文瑞用自己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孝顺的晚辈、一个伟大的励志脱贫劳动者,一个美丽的女孩最无私的奉献,在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最光辉的美德。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