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曹宝卫的驻村故事

2019年05月09日 10:28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淮阳县大连乡大朱村第一书记曹宝卫,驻村以来和村委班子一起强化一个认识、建好一个阵地、打造一支队伍、营造一个氛围、上好一堂党课、落实一系列制度,找准党建与扶贫的结合点,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促双赢”,在抓党建促扶贫、抓产业“富口袋”的同时,发挥文化旅游行业部门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力抓好文化扶贫“富脑袋”,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问题。目前,大朱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整洁的居民区,宽敞的柏油路,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宽敞的教学楼,忙碌的村产业扶贫基地,耀眼的光伏发电,一个美丽乡村已见雏形。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他理清思路,转换角色

       在直播节目中,曹宝卫说,“我是农村出生,农村长大,但是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驻村后,为了尽快的适应农村工作,曹宝卫首先是搞清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村脱贫攻坚规划的实施情况,产业发展的进展情况。为尽快熟悉大朱村情况,他经常入组到户,和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贫困群众聊天拉家常,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2018年——2020年大朱村脱贫攻坚规划。他先后多次到未脱贫的20户和已脱贫的78户家中拉家长,说心里话,掌握致贫原因,树立脱贫信心,制定脱贫措施。

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

       在节目中,曹宝卫用5个意想不到来形容第一书记的工作。一是意想不到工作强度如此之大。曹宝卫说在村里加班就是正常,不加班就不正常,每天基本上都是晚上八点多吃饭,真正的全天侯、全过程、全时态,全身心。

二是意想不到工作氛围如此之好。来到村里,方知扶贫事业的美好,经过洗礼,才知真情可贵。大家拧成一股绳,横下一条心,不分你我他,“异性兄弟,新如一家”。

三是意想不到工作标准如此之高。曹宝卫说:“无论在部队工作,还是到地方工作,感觉我的工作标准有一定高度。但是到村后,才知贫困工作的标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抓好、抓死、抓准、抓出成效。”

四是意想不到工作节奏如此之快。由于从上到下,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面对的形势、任务、要求,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工作,工作任务转换的很快,一步跟不不,步步都跟不上。

五是意想不到工作作风如此之实。从县里到乡里,从干部到群众,都是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加压,说到做到,不推不扯,知难而行。

对于驻村工作,曹宝卫还分享了一个难忘的故事:大朱村原来的学校,条件差,6间平房,与大朱村有4100多人口,近200学生的情况不相符。曹宝卫驻村后,接过上任驻村书记的接力棒,继续把学校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协调建设了学校二期,硬化了操场,新建了厕所,配备了教学和体育器材,协调省图书馆捐建了学校图书室。老百姓和学生家长、学生、老师都很满意。

原大朱小学 

新建的大朱小学

原学校教室

新建的大朱小学教学楼

       “去年有一天下午,体育课中间,我和学生一起打篮球,其中一个学生拉着我的手说:你是村里最有钱的人,我说为什么,学生就说:你给我们买了校服、文具,还给了我们那么多书,你真好。我说这是党的政策好,共产党好。他说:那共产党是不是习近平,你肯定认识习近平,我说认识啊,他就说他也认识,在电视上看到的。他说,那你能不能经常来学校和我们打篮球。我就很爽快地答应了。从那以后每天下午四点,只要我有时间,就去学校与学生一起上体育课。”

拓展“路子”,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一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在郑州投资134万元,购买36平方米的商铺,每年租金8万元,已收到租金24万。

光伏发电

扶贫车间

       投入50万元,建成光伏发电,年收入4万元。投资50万,建立1个扶贫仓库,年收入4万元。

       二是成立村返乡创业经济发展促进会,引导在外工人员回乡创业。目前,已返乡创业6人,收到3.5万现金和物资捐赠。

       三是建设苗圃花卉基地。村党支部一班人深知,大朱村要想富起来,单靠的“捐赠”和第一书记四处“化缘”绝对不是长久之计,引进和培育有规模、有生命力的大产业,形成大朱村的“扶贫产业链”,才能给贫困群众提供稳稳当当的脱贫保障。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大朱村苗圃花卉基地,已流转土地50亩。

好实事,让群众乐起来

       驻村后,曹宝卫联系郑州师范学院师生来大朱村开展助学助教活动。协助大朱村小学二期工程建设,硬化操场1500平方米,建设标准化厕所。协助学校为符合帮扶条件的家庭办好学前、中小学、中职中专等教育补贴。对全村所有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员落实报销和医疗补贴。对低保、五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及持有残疾证的贫困人员开展救助,落实政策。设置31个环卫公益岗位和1个护林岗位。协商有关对村内所有符合条件的村户全部进行危房改造,累计改造48户。

大朱村文化广场

       协调有关部门投资20万元,升级改造村文化活动广场,增加灯光、宣传栏、健身体育等设备器材。

       同时,购买一台3.2万的“爱心助残•扶贫宣传”电动车,在为村里的残疾人、老年人服务的同时,流动宣传党的政策、扶贫规定。

       联系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等多次赠送少儿图书、音像制品,共5000余册。

       省文化馆在大朱村设立“乡村音乐厅”,每月送一次演出活动,成立村返乡创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联系8家木材加工厂,建立5个村产业扶贫基地,约180人实现就业。

       联系越南国家丛剧院、省公益无限艺术团、省越调剧团等艺术院团以及豫剧院、京剧院“文艺轻骑兵”送戏到村。

       邀请6名专家到村义诊,赠送价值20万的药品;联系省残联捐赠20辆轮椅,使部分残疾人得以行动方便;组织省网络文化协会捐赠20台电脑;组织省艺术协会为村里捐赠现金3.4万元,600件服装等物品;为退伍军人和党员购置100件文化衫。

       为村小学捐赠167套校服和4000元的学习用品;为村里赠送3套文化体育用品、15个移动音箱、26套演出服装、20面盘鼓等各类器材,使村里的健身、体育及文化娱乐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大朱老百姓送给曹宝卫的诗:

省里来个小处长,带个眼睛有文化。

先修大路后通水,建了广场发音箱。

装了路灯整坑塘,关心学生想穷人。

来到家里不怕脏,说话随和我看行。

       曹保卫想对村民说:“水有源、树有根,脱贫不忘党的恩。各位父老乡亲!四千多年前,我们祖先在大朱村建立了一座四四方方的平粮台古城。今天,这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让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携手共创大朱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