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司保江的驻村故事

2019年04月29日 10:3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派驻鹿邑县丘集乡夏庄村第一书记司保江,驻村以来将产业发展作为扶贫资金的优先支持方向,充分发挥高校专业覆盖全、研究能力强的优势,不等不靠,利用自身力量,把政策用足,想办法探索路子、寻找点子、突破瓶颈,形成“互联网+一红二绿三产业”电商扶贫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夏庄村农特产品电商扶贫架构,形成了可以在豫东平原地区推广复制的电商产业扶贫发展模式。用“一红”形成力量源泉,用“二绿”概括明确发展目标,用“三产业”提供支撑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一、夏庄之问

      2017年11月,司保江被派驻到鹿邑县丘集乡夏庄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后第一次党员干部座谈会上,司保江提出了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一直困扰自己的疑问:为什么夏庄地处肥沃的豫东平原大粮仓,如今还没有脱贫?为什么夏庄位于老子故里、1800多年历史的武平城南,老人忙碌一辈子,为儿女盖了新房娶了媳妇,自己还要盖个破小的养老房单独住?为什么在新中国成立这么多年了,当地初一十五、逢年过节烧香迷信、醺酒成风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为什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么多年,多数家庭却依然使用简陋的旱厕、吃饭依然是烧柴火地锅?带着这些疑问,他走进了夏庄,开始了自己的驻村生涯。

二、夏庄之谋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司保江说如今刚到村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刚到村的时候,真的是一头雾水,我虽然在农村长大,但是一直上学,毕业后就留校任教18年,就没有参与过农村的工作。

      司保江通过多次和学校领导以及村两委反复沟通,形成了“一红二绿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但最初的时候,这个思路也不是很清晰。司保江拿出在学校搞科研的劲头,查资料、做调研,深入群众,外出学习,通过走家串户深入调研,积极主动参与工作,梳理总结出豫东平原农村“三无”特点(即无黑色矿产资源、无绿色旅游资源、无特色地标性农产品资源),因地制宜挖掘“三闲”资源(即闲置土地资源、闲置房屋资源、闲散劳动力资源),改革方式方法,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一红二绿三产业”发展思路。一红,即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农村发展力量;二绿,即发展目标,绿色环境和绿色文化,从生活环境和精神思想两个层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产业,即产业支撑,一是扶持大棚种植、绿色养殖等高经济附加值现代农业,构建“大学生创业公司+农村合作社+扶贫农户”产业扶贫模式,二是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房屋、留守妇女老人闲置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以手工粉皮、童装制作、羊绒衫缝盘等来料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手工产业,三是建立夏庄村能工巧匠劳务库,打造村民外出务工的夏庄劳务品牌。

      这一思路在2018年上半年,经过和各级领导、同事、同行反复汇报、打磨后敲定下来了。

三、夏庄之干

      有了工作思路,工作起来就有劲头了。截止2018年底全村脱贫10户,未脱贫4户18人,被评为“全县优秀村党支部”、“一类行政村”、河南省人居环境示范村等称号。

      党建方面,以“夏庄干细胞业余党校”为阵地,建设“魅力夏庄”微信公众号,探索试行村级党校党建新模式,在全县推广示范。人居环境方面,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实现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精神文明方面,置办广场大屏幕、广场舞音响、桌球、腰鼓等文体器材,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2018年被评为鹿邑县首届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利用废弃小学校舍建设惠民扶贫创业工厂,孵化陈楼纯红薯手工粉皮车间、巧媳妇缝盘加工车间等项目,200KW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带贫效果显著。引导农户走向市场,目前拥有6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有两家正在注册,流转土地800亩,做好扶贫日常工作,建成幸福夏庄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设夏庄监控平台,开展夜间巡逻,被评为鹿邑县综合治安平安村。

      围绕产业发展,司保江带领村干部重点扶持了一些致富带头小能人。在《创富路上》节目中,司保江分享了几个故事:今年村两委换届新加入的女干部樊爱霞,去年我刚到村的时候,她还是躲在家里缝衣服绣花的女工,哪想过现在是承包了近300亩地的种粮大户,还成了村干部。2018年夏天的时候她和爱人开着借钱买来的二手农机出发去外地收麦,我亲自给他们送行,每天在微信群、朋友圈里直播他们的收麦进展,给网友报平安,赢得了大家广泛关注,给了她极大的鼓舞。收麦后,又种植辣椒10多亩,通过微信群宣传,成箱的优质辣椒卖到了省水利厅,还和村民联合制作辣椒酱,开展网络销售;收秋后,种植娃娃菜20多亩,通过村里的“魅力夏庄”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后,整车卖到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地,一下子销售了12万斤。这一年,“互联网+农业”大大增加了樊爱霞的收益,也开拓了她的视野。

      贫困户张玉红,是做童装加工的。记得刚入村走访的时候,就想把她做的纯棉童装拿到网上销售。但经过市场调研和网络试销,感觉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还是不行,没办法开展电商销售。但我们驻村帮扶的热情和真心鼓舞了她。她表示不光自己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目前我们通过驻村帮扶,支持她在省道边开办了童装工作室,还吸收了贫困户任素兰一起做童装。有了自己的店面,回头客也越来越多,再加上给单位同事和朋友的口碑宣传,使得销售量大大增加。收入提高了,日子改善了,张玉红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白天忙着做童装,晚上组织村民跳广场舞、巡夜,日子过的红红火火。

四、夏庄之思

      在节目中,司保江说“我经常给队员说,我们驻村干部就是侦察兵,把村里的情况摸清楚了,报给上级党委和学校,指引重炮火向贫困开炮。我们同时也是小学生,组织和单位派我们来,其实是向群众学习、在基层锻炼、做好社会实践,给我们补贴、给我们实习经费、把几千名百姓交给我们,我们如果干不好,怎么给组织和学校交代?

      目前,夏庄的发展,还没有完全走上轨道,还在探索之中,还存在产业扶贫有待壮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部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对于以后的发展,司保江也做出了计划,“我们将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把发展力量凝聚起来;以周口市文明村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把人居环境和文明生活提升起来;以华鹿产业扶贫孵化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把产业标准化建设给打造起来。到2020年,我们这一任届满的时候,争取建设一个好队伍,打造一个好环境,养成一个好习惯,形成一个好产业。尽管农村很难、农业很苦、农民还很穷,但是我坚信,有党的政策、组织的支持、大家的努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