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刘杏花

2019年05月20日 10:2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宜阳县腾飞养殖场场长刘杏花,1994年承包土地20亩,沟坡2000多米,发展上林下养的种养模式,种植果树经济林,林下饲养蛋鸡,靠着吃苦耐芳,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精神,她走出了一条金光大道。在当地,她被群众誉为“花木兰”、“女强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张坞致富女能手”、“宜阳县三八红旗手”、“洛阳市优秀实业家”等荣誉称号,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辱使命,尽展巾帼风彩。

下岗不落志 自强走新路

       在直播节目开始,刘杏花就说起1992年下岗后,她曾多次来到郑州,学习服装裁剪和刺绣工艺技能,做一些家庭副业加工。起初很多人觉得她做服装不是长久之计,只是养家糊口而已,可刘杏花觉得这是一门手艺,虽然挣钱不多,但小日子过得还行。在下岗后的两年时间里,她凭着坚韧的意志,不屈的性格,一点一滴从零做起,在当地逐渐变得小有名气。伴随着9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她下定决心要创业、要干一番大事业。 

发展农村养殖业 做好致富带头人

       1994年,刘杏花承包土地20亩,沟坡2000多米,发展上林下养的种养模式,种植果树经济林,林下饲养蛋鸡。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知识,所养的300只蛋鸡所剩无几,以失败告终。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感到懵懂无措。痛定思痛,寻找失败原因,从哪里跌倒,就再从哪里爬起来。1995年开春,她与丈夫到外地农场、养殖场体验学习,边干边学,反复研究有关书籍资料,细心观察,刻苦钻研,终于掌握了科学的种养本领,回家进行二次创业。1996年初,引进优良果树品种,种植特色林果20亩,高效经济农作物10亩,饲养品种商品蛋鸡500只,成为张坞镇唯一的初具规模的家庭小农场。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有收获。年底,她实现纯收入三万多元。1997年,她家的养殖场扩大规模,从家庭养殖升级至集约化规模养殖场,正式注册“宜阳县腾飞养殖场”,同时带动13户村民入股联营,收到了良好的效益。

致富不忘乡邻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早在1998年,刘杏花就积极引导带动建设农村沼气项目,帮助周边群众筹集资金96000元,建成32个沼气工程。这也为她的养殖厂实现农业资源化循环利用打下了基础。2013年,她自筹资金1200万,申请补贴资金200万,重建15万只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大型养殖场,配套消纳田200亩,形成从育雏、育成到商品蛋鸡销售的产业链,同时注重禽粪、秸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的循环利用,把能源节约、生态环保和效益提升等因素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她的养殖场是宜阳县产业带动扶贫基地之一,拥有职工30余人(其中包括捡蛋12人,防疫6人,粪污处理5人、技术2人、销售2人、饲养员2人)。另外,通过入股分红、到户增收、劳动报酬的模式,先后带动扶贫张坞镇七峪村、平南村、平北村、通阳村、凹里村、下村、留召村七个贫困村257户419人,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认可,2017年被选举为宜阳县十四届人大代表。

  2019年,她打算以腾飞养殖场为产业载体,再承包流转土地200亩,利用林下闲散土地,种植林下水培花卉和平地草菇、丘陵脱毒甘薯等科技含量高的经济作物,周密筹划新的帮扶模式,来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饮水思源  不忘党恩

       靠着吃苦耐芳、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精神,刘杏花走出了一条金光大道。在当地,她被群众誉为“花木兰”、“女强人”,洛阳日报曾以“谁说女子不如男”为标题报道过她的事迹。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张坞致富女能手”、“宜阳县三八红旗手”、“洛阳市优秀实业家”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宜阳县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在众多的荣誉面前,刘杏花有欣慰、有感慨,但更多的是感恩,她常说是党的政策给了她创业的支撑,是稳定平安的社会环境给了她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要常念党恩,回报社会。从1992年至今,她曾多次为建校、修路以及灾区捐赠物质和资金,支持雨露计划和贫困大学生,为本村教师过节日、百岁老人过大寿、收养过1名孤儿、帮助3名流浪儿与家人团聚等慈善活动。为了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2010年,她自筹资金建设活动场所,购置相关设备,聘请老师为中老年指导广场健身操、舞蹈、戏曲等活动。近年来,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她先后为苏羊、竹马、下村民间大鼓和董王庄河洛大鼓支持资金1万余元。

       这就是刘杏花,在脱贫致富路上奋无止境、永不歇息,在感恩回馈社会上大爱无私,致富路上她是带头人、领头雁,更是群众的贴心人,她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科学发展的态势,以更加饱满的创业热情,引导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不辱使命,尽展巾帼风彩。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