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于德宁的驻村故事

2019年05月29日 15:3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

山东大学驻确山老臧庄社区第一书记于德宁,驻村以来按照上级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和扶贫工作部署及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聚焦精准,勇于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推动老臧庄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玉梅手工编织厂、臧显香菇种植合作社、旺民种植合作社、天吉农牧业合作社等扶贫项目落地开花。手工编织厂带动300余人转移就业,带动部分贫困户增加收入。三个合作社带动28个贫困户增加收入243300元。老臧庄社区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满意度不断提高。

教育扶贫

驻村后,于德宁继续援建老臧庄小学校园建设。2018年2月,山东大学向确山捐款115万元,用于确山教育事业发展。其中100万元用于老臧庄小学教学楼建设,10万元为50名确山县高中生发放“山东大学助学金”,5万元用于资助具有优良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成绩且家庭经济困难的乡村教师10名。总投资296万援建的18班综合教学楼2018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先后联系组织五名研究生来老臧庄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升学率在街道排名第一。开展确山老臧庄娃游学山大活动,山东大学用资近万元邀请老臧庄小学师生六人参观山大校园,和大、中、小学生互动开展“手拉手,共同成长”联谊活动,让大山娃放飞梦想。广泛争取社会资金支持教育,臧氏家族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奖励五名考上山大的臧氏学生4500元,社区小学12名学生接受希望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助学金1.2万元。山东大学团委一行5人对接老臧庄小学“梦想导师”计划,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项目正在进行,赠4万元图书。

科技扶贫

驻村后,于德宁开展老臧庄乡村振兴大讲堂活动,筹备成立老臧庄山大振兴书院,邀请全球县镇文化研究院理事长陈文辉教授做了“加强农村道德建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讲座。对接苏州枫彩生态农业科技集团公司,指导培训老臧庄生态农业科技项目,正在规划观赏苗木种植基地建设,并且积极开展电商培训等各种技术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利用互联网提高扶贫效果。

文化扶贫

于德宁在节目中说,“用学习教育拖动扶智脱贫”。驻村后他承办确山县终身学习活动启动仪式,老臧庄社区学习文化活动的经验在会上做了交流,多次接受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参观考察指导。并邀请山东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培元教授、刘培平教授一行五位书法家来到确山老臧庄,开展调研考察和艺术扶贫活动,现场创作了30幅书法作品捐赠给老臧庄小学、研究生支教团和确山县宣传部等单位。2018年9月,依托校团委及艺术学院,山东大学派出近20人的大学生艺术团到老臧庄开展脱贫扶智宣讲和演出活动。邀请确山豫剧团来老臧庄开展戏曲下乡活动,演出三天经典剧目。完善村图书室、娱乐活动室、会议室等场所的功能,并且筹备建设了老臧庄村家风文化广场。组建社区农民舞蹈队,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卫生扶贫

于德宁联系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来确山开展医疗培训和服务活动,三位专家深入老臧庄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查体,培训指导老社区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并为来治疗的村民义诊。驻村期间,他和山大新六艺尼山书院及河南校友企业联合对接中医药进乡村进校园项目,打造中医养生与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示范村。

产业扶贫

驻村后,于德宁就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通过研讨确定了玉梅手工编织厂、臧显香菇种植合作社、旺民种植合作社、天吉农牧业合作社等扶贫项目,已有两个项目获得国家扶贫资金的进一步支持。手工编织厂带动300余人转移就业,带动部分贫困户增加收入。三个合作社带动28个贫困户增加收入243300元。

引进确山金龙乐器有限公司建设扶贫基地一个,对扶贫工厂改造升级,改造扩建扶贫基地,新建综合办公楼和扶贫车间厂房,投资300万以上。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户,月收入1500元左右,年收入可达15000元以上。

社区已经整合200万元资金建成350千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60户贫困户明年将受益。集体经济14.25万元,用于公益岗位保洁工资发放,每人每月500—800元。同时,观赏苗木、中草药、花卉种植和特色鱼养殖等产业项目正在筹划之中。

生活保障扶贫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于德宁,经常和扶贫责任人一起到所有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第一书记定期走访分包的贫困户新庄的臧山和臧前进两位五保贫困户,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帮助打扫庭院卫生,及时帮助解决房屋修缮、医疗报销等生活问题,得到贫困户的满意和赞扬。同时,协调资金6.1万余元,开展四次全覆盖走访慰问60户贫困户,为每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粮、油、棉被等慰问品。为五保户赠送电视机26台。在改善贫困户住房方面,人居环境按照“改门,改窗,改厨,改卫,改院,改电,墙体刷白”要求,走访查看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改造危房17户(前期已改造8户),其中新建13户,修缮4户,均验收。相应贫困户已住进新居,让贫困户住房有保障。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于德宁用“三次摔跤”总结了驻村后的酸甜苦辣,他说“为便于工作,县里给我配了一辆电动车,适应了几天就很熟练了,第一次摔跤是在一次加班到深夜11点骑车回宿舍,村里没有路灯在一个村口转弯处没注意直接骑到了水沟里,车重重的压在腿上好长时间动弹不了,深夜也没有人,我是挣扎着把车移开,全力硬推出污水沟的,这一跤让我决心要把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好,让村民夜间行路要有安全感;还有一次是白天在到村走访的路上,我正常在非机动车路上行驶,突然前面一辆越野车逆向猛转弯,我一个急刹车直接就甩在了地上,这一跤让我决心要努力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特别是交通安全意识;还有一跤也是在夜间,马路上行驶时突然前面路边有一段未修好的路段,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直接把我绊着滑倒了,这一跤让我认为在基层干工作要善始善终,不留尾巴,不留隐患和死角,要注意为他人着想,我觉得这三跤都有收获”。

下一步计划

于德宁说,下一步就是要把各个项目的致富带头人带好,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贫队伍才能让乡村长远发展。他说“当然我们离开也不会断了联系,我们也会一直关注关心老臧庄的发展,也会经常回来共同谋划新规划,同时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继续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