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胡海波的驻村故事

2019年08月19日 17:5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1

导语

      河南省金融局派驻泌阳县孟岗村第一书记胡海波,驻村以来与孟岗村“两委”一班人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全力以赴、扎实工作,通过建强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肯定。2018年,孟岗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被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文明村镇,被泌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村委。

1

从城市到农村 从机关到基层

胡海波书记从小在县城和城市长大,在农村生活、工作对胡海波书记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也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来到孟岗村后,首先感受到的是县、乡、村领导、干部对驻村工作的重视,对驻村干部的爱护,他们在生活中尽可能的为胡海波书记提供便利,使他能够安心工作。其实,胡海波书记最忧心的是如何尽快融入群众,融入村委,如何准确把握驻村书记的角色定位。到村后,胡海波书记及时了解村情,学习政策,熟悉工作。走村入户、广泛调研、深入交流,迅速转角色、融入农村。向上一任第一书记学习驻村经验,了解工作难点,请教发展思路;向村两委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了解农村现状和发展困境;向老党员、农民朋友学,听他们谈农村环境的改变,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胡海波书记借选举各自然村组网格长的机会,跟随村两委干部走遍18个村民小组,与在家村民见面、开会,对孟岗村有了初步了解。为快速掌握实际情况,胡海波书记在村连续工作50多天,摸清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队伍基本情况、脱贫规划实施情况、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梳理、更新了村情概况,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壮大集体经济、推动精准扶贫、发展规模农业、倡导乡风文明6个方面起草了《孟岗村2018至2020年三年发展规划》。

走访易地搬迁户,搬入县城社区,住进楼房

为独身老人进行危房重建

1

从无到有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孟岗村是贫困村,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以前,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匮乏,基本是靠集体土地流转获取租金,增收渠道单一。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干部以单位为后盾,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逐步丰富、壮大了集体经济。一是建设光伏发电。2017年底,利用县财政投资197万元建成占地6亩的300千瓦小型光伏发电站,年收益约20万元,2018年已实现贫困户人均1000元分红。二是投资分红。孟岗村与驻马店华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省级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的150万元资金投资到华创光伏,2018年起每年为孟岗村分红15万元,连续分红三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三是助推传统种植。将省扶贫基金会捐赠的30万元投入本村益发香菇种植合作社扩大再生产,自2018年10月开始至2022年,按4万、11万、12万、13万标准向村集体偿还本金及分红。

1

今年胡海波书记计划将驻村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的50万元投资到上市公司海王药业驻马店分公司,通过投资建立帮扶合作关系,一是每年收取分红4.5万元,连续分红三年,最终村集体可实现本息收益63.5万元,脱贫攻坚期间,村集体收入可用于贫困户帮扶,以后可用于村级公益事业。二是通过海王药业的技术支持和保护价回购,探索发展中草药种植,引导群众丰富经济作物种植品种。

考察经济作物种植

落实普惠金融,推进信用村建设

1

扶贫结合实际 对症下药

通过2—3年的努力,胡海波书记为孟岗村带来了变化和发展。胡海波书记表示,我们的想法、我们的目标需要结合当地实际,需要符合县、乡发展方向,需要村两委干部的支持和配合,更得符合农民朋友的真实需要。所以在驻村工作中,胡海波书记首先依靠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多听听他们的想法,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过去有哪些成功经验,有哪些失败教训。刚开始,大家对扶贫工作理解不深、把握不准,在贫困户识别和退出中难免出现标准不一致,界限不清晰等问题。现在国家政策好,帮扶力度大,但更要求精准扶贫。有一些群众也想享受扶贫政策,不顾实际情况争当贫困户,经常到村委会反映诉求,夸大生活困难程度,有些村干部碍于情面,很难表明立场,不敢用政策进行说服教育。面对这种情况,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深入开展非贫困低保户、重病户、重度残疾人户、危房户、五保户、独居老人户等重点户走访活动,了解家庭成员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贫困户识别标准和帮扶政策,协调解决生活困难,为非贫困困难家庭建立工作台账75本,将他们纳入扶贫工作关注范围。通过走访发现问题,和村委干部开会学政策、学方法,讲标准,讲纪律,共同研究、商议解决办法,严格对照识别标准逐户进行讨论,杜绝人情。通过一年的坚持,逐步让群众认识到扶贫工作的严肃性,减少因扶贫引发不稳定问题,也提升了村委干部的威信。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

协调高校资源,开展支教活动

1

一枝一叶总关情

通过近两年的农村工作和生活,胡海波深刻地感受到,农村既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更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前途无限。作为驻村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围绕促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围绕乡村振兴,搭好创业台,唱好家乡戏,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牢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共同富裕贡献热情和力量。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