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飞出国门 登上更大的舞台

河南台记者/王肖晖 安阳台记者/王志强

安钢附企福利公司服装厂职工杨艳红,身残志坚,在服装制作技艺上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每四年举行一次,她连续参加五届并多次获奖。她的目标是要参加国际残疾人技能竞赛,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2WRdug9Z..jpg.jpg

在服装厂的制衣车间,杨艳红和工友们在赶制春节前的一批工装订单。她娴熟的车缝技术,让人目不暇接。说起做衣服的道道儿来,性格有些内向的她不再拘谨。“裁剪的时候,只是按照人体胖瘦裁剪出来,但是衣服穿在身上要想包起来的一样不多不少,那就需要归拔的手段,哪些地方让它张开的必须把它拔开,哪些地方需要收进去的,把这些丝缕收进去。 ”

杨艳红八岁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腿部落下了残疾。1992年,通过招工实操考试,她进入服装厂,成为一名车缝工。在车间举行的技能大赛中,她拿了第一名,第二年就被调到了厂里的高档时装部。在这里,她接触到了高档时装的制作,学习更加刻苦。后来,她通过市里的比赛,代表安阳市参加了全省的残疾人技能竞赛,还拿了名次,这成了她人生中的两次惊喜。“我没想到能被选拔到高档时装部,更没有想到我第一次参加省比赛的时候我能得奖,这是人生当中给我的两次惊喜。从此以后,我也认识到我自己,我也能发光发热。”

YeON6Cff..jpg.jpg

她第一次参加的全省比赛,是全省第二届残疾人技能竞赛,十几个小时的比赛过程,固然令她难忘,但让她激动的还是第一次走进大学的校门。“我最大的愿望,我想上大学。第一次比赛是在郑州市的中原工学院,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见到大学是什么样的,这是最大的触动,也是我心中的愿望吧。”

勤学、苦练,让她的服装制作技术突飞猛进。2011年,她以全省第2名的成绩,参加了全国第四届残疾人技能竞赛。她格外珍惜这次比赛,没想到在比赛中还是出了意外,没能拿到理想的成绩。比赛的失利并没有让她回心,从南京回来后,她马上查资料,找答案。  “现在有很多改良旗袍,它的那个领子可以按照老师教的那种方法去做。如果是诠释咱们中国传统式的那种旗袍,必须是按照中国传统旗袍的立领来做。”

一件衣服,要把上百片的布片按程序缝制在一起,才能严丝合缝。制作样衣被工友们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而这个经常啃骨头的人就是杨艳红。舞阳一家企业曾定制一批工装,制作难度大,很多工友感到一头雾水。工友韩红梅:“开兜儿,它是大都兜套小兜,而且还是那种暗门襟儿,而且还是衬衣领,大小领,我记忆最深的就是这三个环节。最主要的环节是她给大家传授的。开始大家每天才干一套多,后来经过她的指点,每天能够赶到三套,甚至四套。”

QvHZHpp9..jpg.jpg

2003年以来,杨艳红先后参加省、市的技能竞赛10多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殊荣。安钢附企福利公司服装厂厂长马楠: “她自己的这种进取心,使她愿意去做这项工作,她把这种工作当成提升自己技能的一种历练,一种锻炼自己的机会。”

杨艳红还在为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继续努力,她更想取得好的名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如果有幸参加全国的比赛的话(取得好名次)。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想飞出国门,到外边看看,参加一下国际残疾人技能大赛。”


文章关键词: 残疾,技能,服装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