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村里老人和贫困户是我的牵挂”

□河南台记者吕超、通讯员李玉荣

“爷爷奶奶、大爷大妈,我非常挂念咱村的群众。该过年了,每年春节,不回来看看你们,心里就不得劲,我给大家拜个早年。”1月28日,是农历小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名扬全国的“民工司令”,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张全收回到村里给乡亲们拜年,谋划新的一年村里的发展。

KE5ox8qa..jpg.jpg

从贺岁钱到孝善红包

“村里老人和贫困户是我的牵挂。”拐子杨村会议室里挤满了村里的老人,张全收的话让老人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他说,每年春节,他无论多忙都会回村里给老人发贺岁钱,为贫困户发红包,置办年货,今年,他把给老人的贺岁钱变成了孝善红包。

朱英和杨大毛老两口都80多岁了,从10年前,每年春节都会收到张全收送来的贺岁红包。去年,村里成立了孝善理事会,他们的子女为他们缴纳了孝善基金,为鼓励更多村民孝敬老人,凡是为老人缴纳孝善基金的,张全收就自费为老人发放孝善基金补贴,也成了老人们春节的孝善红包,让老人多一份保障,月月有钱领。每年张全收要拿出10多万元孝善基金配套补贴发放给村里老人。

“全收想得真周到,这个形式好得很。”朱英老两口每人收到了张全收为他们发放的480元孝善红包后高兴地说。

张全收长期关心关注农村养老问题,他不仅个人出资建设了全收敬老院,每年春节还不忘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贺岁红包。去年,张全收在拐子杨村率先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把每年的贺岁红包变成了孝善红包,并从2018年11月开始,月月在村里举办孝文化节,让村里的老人看节目、吃饺子,打造上蔡孝心第一村,引领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X5QcyUOA..jpg.jpg

谋划发展看望困难群众

 “俺2017年就脱了贫,一年来俺在公益岗位上干活有工资,还有地里的收入,生活过得滋润。”村民苏纪花向张全收汇报脱贫一年来家里的变化,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像苏纪花一样,很多村民拉住张全收的手有说有笑地汇报一年来的收入、家庭的新变化。

 “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你们脱了贫的家庭要努力奔小康。”张全收说,村民们一定要和睦相处,共同努力把拐子杨村建设好、发展好,让拐子杨村振兴起来,让村民享受到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的成果。

“把这几条路上的道牙向后移,该绿化的地方马上绿化。” “把这个小巷的路铺好,方便这几家人出行”……随后,张全收和村干部一起在村里看望困难群众、规划村里的建设。

“到吴梦梦家看看吧!她去年考上大学时,我救助她5000元钱,她父母都有残疾。”张全收说着向吴梦梦家走去。在吴梦梦家,张全收得知,吴梦梦今年的学费还没有凑齐,每年4700元,再加上生活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张全收当场为其捐款8000元。

“该过年了,来看看你们,你要好好养病。”在村民吴贺云家,张全收得知吴贺云的妻子瘫痪在床,而吴贺云不但要照顾妻子不能外出干活,还要给妻子看病,家庭陷入贫困,张全收为其送上5000元救助金。

tCwwwxtt..jpg.jpg

带领扶贫团队助力脱贫攻坚

“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当天,张全收利用人力资源优势,还在上蔡县城召开助力脱贫攻坚转移就业誓师大会,来自全顺公司的志愿扶贫团队及该县各乡镇相关人员200多人参加会议。

在张全收的带领下,拐子杨村在2017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但是,上蔡县还有3万人没有脱贫,2019年上蔡全县脱贫目标已定。

“我们要敢于担当,走村串户宣传好,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走出去,安排好每一个工人,让他们尽快脱贫。”张全收给大家讲解公司的优惠政策,让更多的贫困户转移就业挣到钱脱贫致富。

“我的侄子徐江涛10年前得重病晕倒,是张司令救助5000元钱,后又发动公司募捐,看好了病。”一参会村民马连英说,如今侄子在全顺公司干活10多年,不但脱了贫,还在城里买了房子,生活很好。

“帮贫困户脱贫是我们的责任,让他们收入有保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张全收说,上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有责任有义务为脱贫攻坚助力。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刘亚杰)